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他山之石丨深入挖掘本土家风家训文化资源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3-0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家风正则党风正、政风淳。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家风家训文化资源、老百姓身边的优良家风故事,聚力提炼其中的“勤廉元素”,多形式多载体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南浔古镇自古以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乡贤名士历来重视家风文化的世代传承。




该区旅投集团纪委以雕刻在南浔古镇宅邸之中、门楼之上的家风良训为切入点,制作“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丝商巨贾的系列家风家教宣传视频,在南浔古镇景区内滚动播放,将刘家的“诚信经营、乐善好施”、顾家的“得诸社会、还诸社会”、张家的“竹苞松茂”、庞家的“世泽遗安”等理念广为传播,推动形成以廉守家、以德润家的浓厚氛围。


除了挖掘南浔古镇厚重的家风家训荟萃外,南浔区纪委监委还以各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深入寻找当地廉洁家风故事,以群众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旧馆街道港胡村村干部在就职仪式上集体晒清廉家风扬勤政村训,和孚镇荻港村深挖当地章、朱、吴三大望族家风家训,修建“最美家风”长廊,家家晒家风,户户定家训,人人颂清廉,基层清廉家风底蕴不断厚植。

宣传接地气,教育才能入人心。




为此,南浔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广泛征集干部廉洁家风家训家规,把好家风写进故事,自主创作编排“乡音乡剧”,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小视频推送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指尖,“风正一帆顺,清廉得民心”“廉慎传家政,流芳合古今”等廉洁教育正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本土、做足文章,赋予家风家训新内涵,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新高地。”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机关党委开展“绿色发展 人人有责”主题活动
下一篇:案说纪法丨党员干部通过转贷“借鸡生蛋”怎样定性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