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学员之窗
学员热议黄辉检察长新时代法律监督专题报告
发布部门:党校学员工作处 日期:2022-05-08 文章来源:学员工作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6日,湖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走进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以《加强新时代的法律监督,合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为题,为进修一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市委党校100余名学员参加了专题讲课。

讲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全面深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以检察能动履职促进法治建设等,交流如何加强新时代的法律监督,合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

 微信图片_20220508211226.jpg

学员代表分享学习体会

 

黄辉检察长从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全面深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以检察能动履职促进法治建设四大方面,为中青班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数据详实的精彩讲座,特别是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和数字化改革方面的相关内容,更是受益匪浅、感受颇深。一是深刻认识“时”与“势”。数字法治改革是实现政法系统整体智治、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的“硬核”抓手。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试点工作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职责所在,是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奔跑姿态,为全省提供“湖州经验”“湖州样本”。二是着力提升“质”与“效”。充分发挥数字法治改革的先发优势,紧紧围绕“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这一中心大局,聚焦平安湖州、法治湖州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对标数字法治建设四条跑道,持续打造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最佳应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三是持续深化“知”与“行”。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更要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深化大数据战略思维,持续加强对新知识、新理念、新领域的学习,主动跳出舒适区,不断提升驾驭、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市委政法委  徐振华

 

黄辉检察长的专题辅导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具有理论、法理高度的同时,又通过具体的案例让课程“接上地气”,让我们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更宏观、系统、全面的认识。特别是课上提到“检察建议助推未成年人用药规范管理"等真实案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市检察系统的同志们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些年,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有效推动解决侵害未成年人违法案件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问题。作为妇联人,我们向全市检察系统的同志们致敬,也希望能继续深化与检察系统的合作,找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共同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市妇联  茅雪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聆听了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辉所作的专题报告,作为科技系统的一名基层干部,我更加坚定了在法律护航下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支持和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在发展中浓厚创新氛围。牢固树立“没有创新的企业就没有未来”的理念,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着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增强产业链控制力;二是在保护中激发创新热情。把知识产权保护列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推进激发创新和保护创新共生共荣,以良好的生态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激发更大创新活力;三是在创新中增强发展动能。优化从应用研究、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到成果落地全链条服务,打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努力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南浔区科技局  章沈泳

 

黄辉检察长授课用大历史观、系统性思维和辩证法,结合理论实际、详实数据、典型案例,穿透历史现实,纵览古今中外,全面深刻讲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全面深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以检察能动履职促进法治建设,让我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自信,更加清醒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更加明确了今后检察事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其中数字检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工作理念。数字检察是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法律监督质效飞跃的关键变量。要把数字检察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中、放到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中深化推动,不断推动监督理念、履职方式、办案手段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助力社会治理。

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实干,赋能社会治理。数据共享是基础,数据应用是关键,监督模型是抓手,促进治理是目的。要在全市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试点良好基础之上,强化实战应用,以个案监督为切入口,深化数据汇总、碰撞、分析,不断创新数字监督模型,实现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优化社会治理。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保障长远发展。工作推进,制度机制是保障。要在前期数字检察实战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数字检察领导指挥、专班运作、批次推进、三查融合、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强化数字检察人才培养,深化数字检察理论研究,为数字检察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德清县检察院  毕青华 

 

今日,黄检从美国司法现状、我国检察制度发展历程、深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和检察能动履职促进法治建设等4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司法为民助推社会治理相关课程,立意高深、形式新颖、内容丰实,为我们基层工作者进一步提升能力,拓展思路、开拓眼界搭建了新平台。整个授课过程中,黄检引入了湖州市近几年实发案件和司法救助实例,直观、立体地展现了近年来我市社会治理的优秀成果。作为一名司法出身的基层工作人员,我感受颇深、触动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完善基层法治“六大员”工作机制、推行日常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善治连心工作室”引入社会调解力量、全面推进全科网格化管理,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机制等为手段,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助推善琏湖笔小镇良序善治。南浔区善琏镇  李莲莲 

 

借本次中青班的机会,有幸聆听了黄辉检察长关于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授课,作为法院人对于授课内容感触颇深,尤其是在认罪认罚制度的运用方面。黄检从该制度的历史沿革讲起,结合案件数据充分阐述了这一制度的必要性、实效性,作为法官我深感认可。实践证明,认罪认罚制度体现出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蕴含的法治智慧。这一制度与新时代下我国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相适应,符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社会治理状况,司法机关在执行当中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制定相关规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公检法机关责无旁贷的共同责任。同时也要充分完善制度,充分保障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维护司法权威。南太湖新区法院    毅



上一篇:增强“八项本领” 提升“七种能力” 推动“三聚三保三落实”落地落实落细
下一篇:2022年市委党校科级公务员示范培训班 赴绍兴党校专题学习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