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校院概况>>高层声音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暨研讨班综述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19-12-17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新起点上开创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暨研讨班综述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戴 菁 张丹丹 石 伟

  

  冬日的北京,天寒地冷;冬日的中央党校,气氛热烈。

  12月9日—10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京召开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举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研讨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校(院)长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主持校(院)长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校(院)长会议由两场全体会议、两场分组讨论组成。来自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校(行政学院)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约170余人出席。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研讨班”学员约420余人列席校(院)长会议,聆听陈希校长重要讲话。研讨班上,学员们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要论述和陈希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推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实现办学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是继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后,召开的又一次事关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的重要会议。”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上,参会的同志纷纷表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召开这样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推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实现办学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是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规格高、范围大的重要会议,对于我们深入把握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使命要求,在新起点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李军在小组讨论中谈到,陈希校长在讲话中提到的一组数字让我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七大到党的十八大5年间,兼任中央党校校长,58次到中央党校,亲自讲18个开学第一课,多次与中央党校校委和学员座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党校的深厚感情,对党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是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的表率。

  “《条例》出台不久,我们就召开这次会议,会议站位高远、意义重大,是对党校姓党的再明确再要求,是对新时代党校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建刚表示,贯彻落实《条例》要求,需要全国党校系统进一步推进队伍系统化、学科项目化、时间节点化,并且希望中央党校加强对地方党校的业务指导。

  黑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沙广华谈到,这次会议对推动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办学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条例》和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抓好任务落实,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推动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这是我履职党校校长以来,第一次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会议,很重要也很难得。”西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韩松提到,抓好贯彻落实和执行,是党委该做的工作。回去后,要带领市委党校认真学习陈希校长讲话精神,以问题导向找问题,以此为契机,推动西安市委党校、县级党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江苏省镇江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艾晓晖表示,会议对做好新时期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总推进,这对全国党校系统坚持党校姓党、贯彻从严治校、推进质量立校具有深远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再深化再延伸

  校(院)长会议和研讨班上,大家形成一致共识。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为什么办党校(行政学院)、办什么样的党校(行政学院)、怎样办党校(行政学院)的重大问题,形成了系统的党校办学治校理念,为新时代做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确保党校(行政学院)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奉献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17次到省委党校调研作报告。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时候,他亲自兼任党校校长,经常到市委党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对市委党校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他都是第一时间审阅并提出明确要求。”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杨贤金说,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抓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委党校校长孙大伟认为,陈希校长的讲话全面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这个系列重要指示构成了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体系,是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行动指南。

  “这次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了科学准确的表述,为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办学治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认为,会议全面系统准确学习了《条例》,进一步强调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明确了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使命要求,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必将迎来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机遇。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王清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中,深刻阐明了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要坚持党校姓党,推进党校工作。一是处理好党性和学术性的关系,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二是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三是重视校风和党风的关系。到党校学习的都是党的干部,必须要严肃党校校风校纪。四是落实好《条例》。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对党校建设工作中问题的解决。五是要把党校的教学科研与地方党委的工作紧密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方的重要指示作为党校研究的课题,加强决策咨询和宣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进行了十几次的批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到党校工作中,贯彻到《条例》落实中。”沈阳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刘晓东谈到,沈阳的党校(行政学院)要根据城市发展新定位,和周边城市、和东北其他地区加强合作,联合办学、开放办学。

  河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魏四海谈到,河北党校(行政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历史使命感,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创建全国一流党校(行政学院)。

  认真抓好《条例》贯彻执行,不断推动党校(行政学院)事业迈向更高水平

  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重要历史节点,党校(行政学院)人尤其要坚定立校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着眼深入贯彻执行《条例》中的要求举措,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状态积极投身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中,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治理能力突出的现代化“铁军”。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曲孝丽表示,要把会议精神纳入省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校院办学。落实《条例》要求,要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从严立校、质量立校,规范班次学制,提升教研质量。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抓好评估,提高党校办学的质量水平。

  “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指出,要以《条例》颁布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教学布局,改革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党性锤炼和能力提升,为培养造就一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应有贡献。

  重庆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表示,要把学习领会《条例》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陈希校长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这次会议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

  “要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蒋文龄表示,校(院)将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汇报会议精神,各副校(院)长将带领调研组第一时间深入全区市县校(院)调研,对照《条例》摸清18所市县校(院)办学中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向自治区党委作调研情况专报。在深入学习调研基础上,出台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意见。

  “这次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要论述,对学习贯彻《条例》做出部署安排,彰显了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永表示,将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办学治校中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拿出硬招实招,形成具体工作思路。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主体班教学内容,对市县党校加强业务指导,开展办学质量评估和专项督查,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天津市宝坻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凤春说,《条例》是做好新时代党校一切工作的总章程、总规定。基层党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一要学习领会好。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精研细读,让《条例》内容入脑入心。二要宣传协调好。要用系统工程的思维方式,大力宣传,多方协调,争取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区委以及组织、宣传、财政等部门的支持。三要贯彻落实好。对照党校建设的短板,一项一项查、一块一块补,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亮点,让党的旗帜永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上一篇:习近平出席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习近平: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