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浙江日报》刊发中共湖州市委党校张璇孟老师的文章:推动法治观念成为社会共识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2月7日《浙江日报》“之江青年论坛”栏目刊发了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张璇孟副教授的文章《推动法治观念成为社会共识》。

原文如下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法治建设。早在2006年,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率先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探索。当前,浙江又锚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目标,这就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共识,切实筑牢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基石。

加快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2015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就会成为引导群众尊重法律权威、自觉守法用法的重要示范力量。只有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尊崇信仰法治,积极学习法律,自觉守法,遇事信法找法用法,才会使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法治社会建设注入最强大的内生动力。

加快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认真落实“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的要求,不断创新普法的方式,畅通各类主体参与法治实践的通道。一是创新普法载体。比如,进一步用好“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加强普法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渠道;建设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畅通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渠道。二是突出重要法律的活学活用。充分利用宪法日、宪法宣誓等载体,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全面有效实施,切实维护宪法权威。三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少年强则国强。让法治教育潜移默化地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四是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继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普法责任具体化、清单化,以提高普法实效。

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浙江在2016年创新推出了信用“531X”工程,如今,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已初步形成。公共信用指标、信用综合监管责任、公共信用评价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不断完善。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设有利于弘扬诚信的政策导向和利益机制,继续完善失信惩戒制度,大力营造“人无信不立”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同时,注重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基本道德规范转化为法律规范,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更好地实现法治惩恶扬善的价值示范。


上一篇:公务员考核规定
下一篇: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