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主题教育
深化“两山”理念,做优生态传播 ——总书记余村考察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时隔15年,总书记重访安吉余村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引发热烈反响。

  朱荣伟(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村样本的发展经验,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与丰富发展,更为我们现阶段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新时代方法论指导。余村15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是一个由此及彼的融通过程,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变,不断拓展“两山”转化通道,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生态经济化与经济生态化交互相融;是一个由表及里的内化过程,实现了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从“环境好”向“产业优”提升,积极探索“生态+”、“文旅+”产业融合新态势,增强“两山”转化质效;是一个由点及面的拓展过程,实现了由“盆景式”向“全域式”转变,推动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城市”、再到“美丽城镇”,“三美”同步、美美与共的全域美丽转型,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生动样本;是一个推己及人的辐射过程,实现了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不断丰富涵养生态文化,扩大公众参与,提升文明素养,努力担当起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

  胡继妹(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余村行,不仅调研了余村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情况,还专门前往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了解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这不禁让人想起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余村考察调研“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情况。可见,“基层治理”工作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放不下的牵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但基础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新时代,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服务人民群众的本质要求、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

  张璇孟(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在农家小院里,总书记同在场村民亲切交流。习近平说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况历历在目。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了绿色发展这条路子是正确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简短朴素的话语,却彰显出“两山”理念的深刻内涵:“两山”理念指引的是敬畏自然、尊重规律的发展;“两山”理念指引的是更有质量和效益的绿色发展;“两山”理念指引的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从余村到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风雨无阻向前进!

  刘孝斌(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经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今年是湖州市“两山”转化提升年,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念15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为新起点,湖州以及全国的“两山”转化都将步入新征程。“两山”转化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指导,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是“两山”转化实践的指路明灯。“两山”转化离不开产业的支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是“两山”转化的重要路径。“两山”转化离不开多方的合力,政府、市场、个体的多方参与,形成合力,才能推动“两山”转化快步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念的这15年,也是中国经济不断转型的15年,“两山”转化将给中国经济的转型添加一道亮丽的色彩。

  卢晨昊(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办公室讲师):马克思说过:“我们这个世界面临的两大变革,即人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同本身的和解”。余村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兼顾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这正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体现,亦为共同体视域下生态共同体构建提供范式参考。人与自然之间的社会性关系即社会生态关系的和谐是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然的解放的重要出路和最终目标。余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推动“两山”理念落地并及时转化,从人与自然和谐向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阶段迈进,充分践行了山水林田湖草与人之间紧紧相依,紧密相连的生态共同体,也为我们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了中国方案。

上一篇:我校召开4月份机关学习日活动
下一篇:湖州市委党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奋力推进党校高质量发展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