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校院概况>>县委党校
浙鲁豫黑四省部分知名村党组织书记来安吉参加“乡村振兴”——村支书大讲堂
发布部门:陈美英 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9日,安吉县委党校举办组织全国知名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黑龙江省等地20余名知名村党组织书记及“三农”专家参会。会议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期的讲话精神,并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理念路径和方法、“两山”实践与乡村振兴的新维度、如何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了广泛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一、研讨会上,村书记们一致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基层党支部是核心组织,只有党建引领,组织发力,才能激发内生动力。习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要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民和农业服务能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新庄村党总支书记刘清泉表示,党支部是农村领导的核心,我们村致力于打造服务型党组织,通过组建成立六大协会,把农民群众们重新组织起来。实践证明,新时代农民需求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也有了坚定的集体思维。事实证明,集体才能共富,抱团才能共赢。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西岗镇东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单新民表示,我们村通过村党支部和供销社联合,成立全省首家村社联建土地合作社,群众用土地入股,通过规模化、科技化种植,订单化、市场化销售实现了村、社、农三方共赢,社员户均增收800元,村集体增入15万元。村里还联合西岗农商银行,共同注资成立信用互助社,为村民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已帮助12户群众圆了创业梦。建立了“供销e家”电商服务站,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为村民提供日用品购买、网上代购、快递收发等服务,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表示,我认为村庄治理要提升村民素质、壮大乡村产业、打造农村文化、建立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坚持党建引领从这五个方面下实功,才能真正提升美丽乡村的内在力和可持续发展。

二、研讨会上,村书记们一致认为乡村振兴,要深入践行“两山”发展理念习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委党校校委委员、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余村必须要长期坚持的,生态保护不是一朝一夕的形象工程,影响着代代人切实的生活。我觉得我们安吉县有与生俱来的生态优势,我们已经做得很好,还可以更好,要做到极致,向全国展示什么是真正的美丽乡村。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大伟表示,我们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通过村民入股成立旅游发展公司,经营全村旅游资源,建成浙北峡谷漂流和山民文化街,使景溪村从原来2008年前没有游客,村集体经营收入6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1.9万元,发展到2018年接待游客18万人次,村集体收入26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3.5万元。通过乡村旅游经营全村使村民都成为股民,都成为了美丽乡村的经营者。

三、研讨会上,村书记们一致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因地制宜的产业支撑。习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表示,我认为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我们村坚持党建先行,突出产业引领,通过大力发展村企合作模式,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绿豆粉皮加工基地,引进中粮储备库、阿胶加工厂等项目,带动全村160多户贫困群众成功脱贫,解决了村里100多人的就业,每人增加收入2000多元,吸引3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回村创业,形成接力致富、滚动发展的新格局。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张恒起表示,我们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一产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产业,不到5年时间,建成了近1000亩的集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年经营总收入达到1100万元,辐射周边多个村受益。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子湖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谢连贵表示,我认为,因地制宜是产业优化发展的关键,我们村结合实际情况,从水产养殖、粮食基地、水果花卉、畜牧养殖等四大方面进行特色产业布局,拉动村民致富,集体经济创收,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

四、研讨会上,村书记们还一致认为抓实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一些知名的村要主动担负起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的任务,尤其要关注人才这个关键。村书记们表示,要真正实现富民强村,不仅要充实乡村建设队伍,也要进一步开拓村干部的观念思维,学习好的做法和先进理念。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口镇下水河村党支部书记郑传尧表示,我认为村干部要团结好最基层群众,大干苦干拼命干,拿出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好本地实际,从五大振兴入手,实现乡村振兴,让广大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表示,我认为没有不配合的群众,只有不会工作的干部。我们做农村工作要与时俱进、居安思危,永远保持学习激情。美丽乡村是干出来的,工作有激情,产业有定位,人才有储备,宣传有品位,村民有参与,才能真正实现景美人和村强民富。



上一篇:杭州市委党校朱明芬教授来长兴党校作科研专题讲座
下一篇:长兴县委党校理论研讨会获奖数量全省并列第二、全市第一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