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校院概况>>校院新闻
使命与担当:先学、先谋、先行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 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是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理论与实践的纲领性文件。作为院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要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先走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先学、先谋、先行”,才能在教育“关键少数”、履行咨政智库职能上发挥应有作用。

先学,首先要在读懂原文上下功夫。十九大报告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架构完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新修改的党章也是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只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地研读报告和党章原文,抓住报告的“四梁八柱”,才能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的主题,深入了解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才能正确理解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政治判断、科学命题和战略决策。先学,其次要在弄通道理上下功夫。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学明白十九大报告中讲了些什么,还要搞明白为什么要这么讲,更要弄明白这些新思想、新论断产生的理论依据、现实基础和逻辑关系。作为教师和科研人员,要全面系统地进行研读,做到融会贯通、彼此联系,不能一知半解、断章取义;要联系实际研读,做到接地气、带泥土味,不能天马行空、搬运口号;要带着问题导向研读,解疑答惑,回应问题,以学术讲政治,以己昭昭,使人昭昭,这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和责任担当。

先谋,就是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积极按照十九大的决策部署,谋划新思路,提出新方案,指导新实践。谋是学懂弄通的深化,是从知到行的转化,是从被动要主动的升华。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明确指出我国的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是解决温饱问题,现在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需求,推动人民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从理论创新到观念更新,从制度创新到行动引领,需要我们教研人员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大胆创新,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观念引领。

先行,就是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理念、思路、观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形成看得见的成果,作出榜样和示范。当前,高质量高水平地办好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作为全国首家以生态文明为专业特色的干部培训学院,承担着研究理论、传播理念、提供样本、推广经验的任务,我们要按照“院校融合、共同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立院、特色兴院、开放办院”,抓紧实施“百合计划”“长廊计划”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在全国生态文明干部教育、学术交流、实践示范方面做出成绩,搭建起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价值传播、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

“奋斗总会有艰辛,艰辛孕育着新的希望”。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倍加努力,才能不辱使命,有所担当。



上一篇:我校组织年轻干部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篇: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来湖调研生态文明建设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