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坚持系统思维 扎实推进湖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1-08-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导语:

8月5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头条刊发了《坚持系统思维 扎实推进湖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文,介绍了我市坚持系统思维,全面推进清廉湖州建设的相关做法和成效,现予以转发。


今年以来,湖州市纪委市监委按照省纪委全会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系统思维、把握科学方法、落实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清廉湖州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坚持系统方法,深化清廉单元建设

上半年,全市反映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检举控告仅64件次,同比下降59%。这一成果,得益于近年来湖州持续开展的清廉乡村建设,今年,市纪委市监委针对监督发现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劳务用工、工程建设等方面管理不规范问题,在全面推行村务卡结算、零现金支付、线上审批发包等做法的基础上,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梳理完善村级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加强“三资”监管机构建设,健全制度执行常态化监督机制,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制约。

市纪委市监委围绕不同清廉单元建设主体的特点,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问题,分层分类梳理问题清单,推动牵头部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解决、一项制度一项制度予以规范。在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协助市委研究制定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督促加强全方位排查、全流程规范、全过程管控;在清廉医院建设上,督促推进药械生产、流通、采购等重点环节专项治理,常态化整治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和过度诊疗等不合理现象;在清廉学校建设上,推动落实学校小微权力清单二十条,督促加强教辅材料订购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整治等工作,防范化解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等等。


坚持系统理念,强化权力智慧监督

增强系统思维,注重各层级各领域的统筹联动,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问题归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对问题信息统一归集、综合研判、分类治理等环节作出了专门规范。“以有效监督促有力监管,以深化治理促制度完善,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开展问题归集治理,是我们在实践贯通融合“四个全覆盖”的基础上,以不打破现行工作规则和工作格局为前提,通过设立问题归集治理中心,对问题信息,即已查结案件、已办结线索、已核实反映,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相关地区或单位在履职用权、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实行集中存储、动态管理,推进资源大整合、数据深加工、要素全利用、治理高质量,一体发挥归集、识别、分析、推演、预警、治本六大功能,从而实现治理效能效果效应最大化。


坚持系统推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市纪委市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扎实干事的作风锻造干部“过硬本领”,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推动“跟班+挂职”锻炼、建立“过程+全程”培养机制,系统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九种能力。

“谈话要做好充足准备,了解对象是什么性格、什么经历……”近日,在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的青年论坛上,来自审查调查一线的业务骨干结合自身经历与50余名青年干部分享,唯有做细做实、用心用情才能把案子办好。搭建“四学”教育培训平台、开展“8+X”跟班锻炼、实行挂职锻炼、加强导师帮带……湖州以多元化、多渠道的实践锻炼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推动干部在实训实干中掌握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

在湖州,每位年轻干部都有一份“成长档案”,每月对理论学习、实战练兵及工作情况进行纪实,梳理最满意和最不满意工作并提出下步努力方向和意见建议。近年来,我市积极建设人才梯队,实行梯队化、动态式的培养选拔工作体系,分类建立专业人才库,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以高素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上一篇:党建引领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党的建设新实践
下一篇:清风拂万家 廉洁润湖城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