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
清风拂万家 廉洁润湖城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1-08-02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刊发了《清风拂万家 廉洁润湖城》一文,介绍了我市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相关做法和成效,现予以转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廉洁文化的传播,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湖州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让清廉之风吹拂千家万户、浸润人心,推动湖州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改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好纪律底线,用好手中的公权力,效果良好。

走进吴兴区检察院四楼,一条以“清”为主题的廉政文化长廊让人顿觉眼前一亮。一幅幅精美的清廉石雕、一句句朴实的清廉家训、一条条深情的廉政寄语,犹如一阵清风扑面而来。近年来,湖州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丰富载体、拓展阵地,将家风家训馆、清廉文化主题公园、清廉文化长廊等清廉文化宣传阵地串点成线,打造党员群众接受廉政教育的正能量“磁场”;依托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一扇窗、一面墙、一处景观”展示身边的清廉亮色,打造了南浔区竹墩村清廉文化广场、德清历史清廉人物长廊、长兴县徽州庄村清风长廊等一批以“廉”为主题的靓丽风景线和景观带,形成了遍布城镇和乡村的清廉走廊、清风礼堂、清廉主题公园,推进清廉文化浸润到湖城的角角落落,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崇廉向贤。12路“清风专线”主题公交车上,市民许阿姨看着车上随处可见的清廉标语和元素,感慨道:“每一个湖州人都是清廉湖州建设的参与者,清廉湖州建设的成果也必将惠及每个人。”

日前,为期一个月的“庆祝建党百年——共建清廉湖州”文化主题书画展正式落下帷幕。“人们到这里参观学习,领略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书画之美的同时,也接受了清廉文化的洗礼。”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书画展吸引了机关、学校、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参观者,发挥了弘扬清廉文化、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的效果。

以丰富的活动载体推动清廉文化落到实处、化入心田,湖州开展了清廉宣讲、家庭助廉、文化作品创作等一系列活动。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里乡青”、“南太湖后浪”等十余个特色宣讲团用“乡音”演绎“清音”,以演讲、授课、短剧、情景对话等形式走进基层,推出一批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清廉宣讲作品”,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精心策划“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系列活动,突出“树清廉家风”主题,在党员干部家庭开展“家庭助廉”教育,选树宣传一批“最美家庭”,引导党员干部清廉齐家;以湖州廉政史话故事为主要内容,编写出版了《湖州廉政史话》,挖掘南浔优秀家风家训和勤廉典型事迹,完成家风题材小品《九九面》等系列作品,一批感召力强、艺术价值高、接地气、有温度的廉政文化作品应运而生。

市行政中心一隅的“清风岛”上,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的同志们正在开展廉政知识学习。该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加云说:“虽然只是小小的空间,但是关于党风廉政的知识、清廉故事都会定期更新、十分丰富,工作之余在清风岛上走走,放松之余廉政知识就有所增长,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正如吴加云所言,湖州的清廉文化元素正有效地渗透到了党员干部以及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深度涵养着湖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上一篇:坚持系统思维 扎实推进湖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我市加强对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行为监督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