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强化党建研究 彰显党校本色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2-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党的建设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坚持把党建统领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一直以来就是我们党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尤为重要。

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智库的功能,肩负着推动党组织健康发展的使命。2021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进一步强化了党建方面的课题研究,相关成果见谛深远,对于党群干部精深学习党史、领悟党的精神,推进党建工作数字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有着较强的指导价值。

8月23日,《浙江日报》刊发了)办公室副主任、东南大学博士生卢晨昊的理论文章《伟大的建党精神是共同富裕的理论遵循》。文章紧紧围绕“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浅出地辨析建党精神分别为共同富裕提供理论维度指引、历史维度参照、实践维度支撑、价值维度支持。文章以理论遵循和方法参照的视角深刻剖析了建党精神对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价值指引,证明了建党精神是党群干部推进共同富裕的精神之源,为新形势下的浙江发展探寻了更为深远的红色学理根基。今年3月1日,卢晨昊老师的《“数字党建”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文被《浙江日报》刊载。文章立足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的要求,以数字赋能党建为研究对象,在深入剖析当前“数字党建”存在的主要短板的基础上,建设性地提出了如何坚持系统观念,运用数字化思维,从党的政治引领、党的组织管理、党的服务形式上实现数字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认知模式,特别指出了加强数字化认识,凸显党的政治引领;活用数字技术,规范党的组织管理;搭建数字平台,创新党的服务形式的现实路径。为我省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献言献策,对于构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新格局、深化各领域的数字化变革都具有借鉴意义。

3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了)生态文明教研室教师、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史诗悦的理论文章《以系统思维树立正确党史观》。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提出的“树立正确党史观”为立论点,分别从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整体性价值意蕴、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动态性演进历程、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层次性治理思维和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开放性发展向度四个方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科学内涵。文章指出,将传统美德与时代价值相统一、实践与发展相统一,将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的奋斗史划分四个发展时期,有助于党群干部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动态性。因此,应坚持以整体性、动态性、层次性和开放性的系统思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使广大党员从多个维度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不断提升广大党员自身能力和水平。

7月23日,在由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教务处处长刘艳云的文章《大道之行:从“黄杜故事”看中国共产党共富道路探索的动力归因》获评一等奖。文章生动详细地介绍了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抓党建带共富的演绎路径:前期科学勘察、党员干部带头试验种植白茶,中期设立白茶产业联盟进行创业帮扶,后期捐赠茶苗。文章肯定了黄杜村致富不忘党恩、党员带头服务群众的做法,全村党员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扶贫办带班,黄杜村与受捐4县以及中茶所、浙茶集团签订协议,广泛带动贫困人口,取得明显成效。文章充分阐释了“黄杜故事”中党员干部在共富路上的先锋作用,鼓舞了广大干部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实事求是地投入工作。文章第二部分将“黄杜故事”的价值意义升华,指出黄杜村白茶致富是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致富后又帮扶其他贫困人口为扶贫共富做出典型示范,党员干部在黄杜村致富带富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为基层党建做出典型示范。文章最后对“黄杜故事”做归因分析,得到推动共富工作的三点启示: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价值旨归;始终把坚持实事求是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方法;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内生机制。



上一篇:湖州市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多角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全方位提升主责主业水平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