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
多角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全方位提升主责主业水平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聚焦内功修炼 学史明理增信

坚持施教者先受教,扎实开展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校委带头示范。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针对党校特色,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常务副)长朱荣伟以“学思践悟内化党史 知信鉴行闪耀前路”为题开讲党史专题党课第一课。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示范引领,举行26次集体学习、13次交流研讨。建立定期推进机制,先后召开4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跟进党中央、省委、市委最新部署要求,总结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始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开展。

教师先行学训。2021年4月18日至23日,组织)40余名教研人员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研读党史著作,听取中共党史专题辅导,探讨党史教研工作的经验和规律,自觉做到学前一步,全面提升教研人员党史教学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先后开展“跟着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举行国庆升国旗仪式,参观“建党百年 辉煌湖州”图片展,观看党史相关纪录片和红色影片,听取12堂专题辅导报告,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这些活动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与力量。2021年7月,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交心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检视不足与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深受触动。

强化日常比学。每日通过浙政钉发布学习提示,督促教职工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4本指定书目,引导大家通过《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把握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组织教职工每天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学习大擂台”竞赛,积极参加各类党史学习线上答题,获全市“百年潮涌 湖州印记”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网、“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保持学习热潮。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培训实效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构建“四十双百”教宣体系为主线,高质量服务全市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主阵地作用着力抓好培训。优化教学布局,增加党史学习教育教学分量,开设《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程与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等优质党史教育课程,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各省委党校以及国内知名高校邀请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组织学员赴梁家河、百色、金寨、深圳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运用湖州市烈士陵园、钱壮飞纪念馆、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等本土现场教学资源,使学员在党性实训、沉浸体验和实地参观过程中学思悟行、赓续红色血脉。

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宣讲。选派2名教师参加市委党史宣讲团、4名教师参加市级专家党史宣讲团、2名教师参加市社科联宣讲团、20名教师组建“六讲六做”大宣讲专家学者宣讲团,走出校门,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进校园,开展“送课上门”“送教下乡”,宣讲200余场,各行各业近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从中受益。宣讲过程中启迪心智的金句、群众熟悉的语言、真实感人的案例、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深受大众喜爱。

发挥思想库作用加强理论研究。选派精英力量参与编写市《湖州改革开放史研究》,出版本土特色教材《党建创新看湖州》。12篇文章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获奖,11篇论文在湖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获奖。在《学习时报》《浙江日报》《湖州日报》等刊物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高标准承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充分展示了我)扎实的理论研究水平。

聚焦成果转化 学史崇德力行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主题实践活动,谋求为社会发展作出实际贡献。

为基层开设党课“直通车”。在湖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郎部抗日纪念馆开设“周末讲堂”;深入杨家埠街道为各村党员干部群众送课上门,有效解决村级党史学习教育师资力量欠缺、学习不够系统等问题。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统筹开展的农村文化礼堂“点餐制”惠民服务项目,围绕党史学习开设3个项目,为全市农村提供点餐服务,做到一键直呼、有求必应,受到群众好评。

为企业订制“个性化”助力。围绕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主动与企业对接,通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和进行各种形式的调研,及时了解和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依托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这块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响应需求、创造条件,为湖州美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开设个性化培训班次,提供政策解读、理论辅导、咨询建议和信息服务。

为县区提供“思想库”支持。聚焦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数字化改革、生态文明、碳达峰碳中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主题,利用暑期,集中组织教师赴县区、乡镇、农村等开展调研28次,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围绕湖州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目标,指导县区58个现场教学基地深入挖掘、推广先进经验,强化以“点”带“面”、抓“点”连“线”的联合立体设计,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

为社会搭建“公益课”平台。通过)“生态之音”微信公众号推出5堂“‘风华百年·青春逐梦’党校青年说”微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大众,引发共鸣。在《湖州日报》开办“党校之窗”10期,编排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刊,及时发布)学员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积极参加省市微党课大赛,传播党校“好声音”,马婷婷在全省党校系统微党课比赛荣获一等奖;卢晨昊、鲁文娟荣获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情境式宣讲组”一等奖和大赛特等奖,并以直播方式推出。

为群众办好暖心“实在事”。组建“登山捡垃圾”志愿服务团队,赴杼山、弁山、天目山战役羊角岭战斗遗址、新四军苏浙军区会师古道等开展环保服务,呵护“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的“里子”。通过建立党建联盟,为西塞村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助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养蜂产业”。常态化实施“路长制”项目,每周四到金婆弄路段开展精细化管理巡街活动。76名党员到居住村(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领办服务“微项目”,参与“家园支部”建设。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全校教职工捐款20700元。)领导带头帮扶27名困难党员干部群众。1名党员结对资助困难学生和家庭,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同时,成立)妇联,开展“寒香亭暑期少年读书会”,完善关心关爱措施和谈心谈话制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上一篇:强化党建研究 彰显党校本色
下一篇:湖州市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