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教学动态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中青班乡镇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0-11-25 文章来源:经管教研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3日下午,市委党校中青班乡镇发展论坛圆满落幕。论坛围绕“乡镇发展”议题展开,市委党校副校长吴宇昕,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正校级)、教授舒川根,市委组织部干教处处长汤晓东,市委党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中青班全体学员参加论坛。

1.jpg

   本次论坛由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办,经济管理教研室负责人刘孝斌作开幕致辞。吴兴区织里镇副镇长、剑桥大学博士陈荣韪新,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高群,德清县新安镇党政综合办干部、浙江工业大学博士钱亮,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马军山,吴兴区埭溪镇党委委员莫芬芬5位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

开幕致辞

   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负责人刘孝斌:乡镇作为中国最基层一级行政机构,往上承接区县发展部署,往下连接广大群众,在地方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也正是因为如此,乡镇发展将是湖州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快乡镇发展的重要性,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大胆探索、认真谋划,乘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东风,不断提升乡镇发展建设工作。

主旨演讲

2.jpg

吴兴区织里镇副镇长、剑桥大学博士陈荣韪新

   织里从自身实际出发,探索践行了“三治三全”乡村治理模式,丰富了三治融合的内涵,推动了乡村治理模式的创新。织里的“三治三全”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全域覆盖的乡村治理能力;第二,推进“三治+智治”,打造全程智控的乡村治理模式;第三,推进要素下沉,构建全员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包括职能下放、力量下沉、关口下移三块内容。

3.jpg

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群

   以民宿经济为特色的乡村度假是莫干山镇的一块金字招牌。经过10余年发展,全镇围绕“提质控量”,以扶优扶强为抓手,做精做细民宿产业。对内积极鼓励“一宿一品”,打造了文化民宿、亲子民宿、美食民宿、运动民宿、宠物民宿、温泉民宿、网红民宿等系列主题民宿产品,深受国内外游客欢迎。对外积极开拓市场,与携程、飞猪、小红书、订单来了等线上平台合作,通过直播、旅拍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接下来,莫干山镇将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优势,通过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民宿高品质发展样板区、国际乡村未来社区,争当乡村振兴样板地、模范生,在莫干山的美丽山谷中不断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4.jpg

德清县新安镇党政综合办干部、浙江工业大学博士钱亮

   湖州在人才工作中做到了“湖”光“三”色,即找准了底色、彰显了特色、提高了成色。而对于湖州来说,要在人才的“用引留用”比拼中赢得一席之地并站稳脚跟,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突围:第一,人才来相见,湖州金名片(做好引才工作);第二,人才头等舱,湖州好风光(做好用才工作);第三,但愿人长久,英才共湖州(做好留才工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招引人才,需要“我提供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店小二”式服务理念;作为人才,需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追梦人”的坚定信念。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人,来到乡镇、服务基层,正如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5.jpg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博士、德清县三林村万鸟园负责人马军山

   乡村文化创意产业指以乡村文化为背景和原动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其基本特征为:乡村三生文化土壤+创客创作+产业化。所有的文创产业都需要文化基础、人文素质、资本运作这三个必要条件,乡村文化创意产业虽然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但却存在人才短缺和资本短缺的发展困境。对于乡村文创产业来说,在设计初期需要严把四道关:第一,精准匹配在地资源与文创主题;第二,重视文化内涵与产品设计;第三,搭建众创平台;第四,做好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与营销工作。

6.jpg

吴兴区埭溪镇党委委员莫芬芬

   美妆小镇未来发展第一还是要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在招“大”、引“强”、延“链”、聚“新”上有新突破;第二,技术创新是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法宝。要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第三,要在自主品牌的培育和提升上下功夫。既要做好美丽产业,更要讲好美丽故事,传播美妆文化;第四,要同步优化配套服务。无论是产业还是一个地方的发展,打造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的环境很重要,这是实现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现场互动交流

   嘉宾与参会人员从全方位多角度探讨了在未来乡镇发展过程中,要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振兴道路,如何更高水平、更加全面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本次论坛议题连贯、内容丰富,最终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与深入沟通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篇:湖州市跨区域跨部门交流干部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在湖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