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教学动态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学员热议“两会”话发展(二)
发布部门:党校教务处 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

湖州市“两会”的召开,是湖州站在五年新起点共谋高质量赶超发展大计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近期,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组织进修一班、中青班、科级公务员班学习传达市“两会”精神并研讨交流。现摘编部分学员学习体会。

启航新征程

奋进新未来


在党校受训期间正值新一届市“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小组重点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奋力打造六个“新湖州”的目标愿景和今年“十个方面”工作重点,与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高度契合,使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蓝图更加清晰、路径更加精准。作为金融办的一名青年干部,我将始终保持“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无功就是过”的使命感,以奔跑姿态攻坚破难,以沸腾状态担当实干,为勇当探路者、建设新湖州、加速浙北再崛起建新功立新业。

全力争当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打好金融支持减负强企的“组合拳”,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和“凤凰行动”计划,开好“金融惠农”共富班车,保障实体经济融资持续畅通。

全力争当高标准改革的推动者。争创全国首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在绿色金融地方标准、激励政策、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先行先试,探索转型金融和“数智绿金”改革,推进碳中和银行体系建设,为打造绿色低碳共富硬核成果持续探路。

全力争当高效能治理的践行者。加强金融风险事前防范、事中监测、事后处置,分类施策化解涉企金融风险,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市金融办  吕  凡)

图片

投身数字化改革

推进数字湖州建设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释放出湖州站在新起点共谋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信号。作为青干班的学员,我们学习“两会”精神,就是要铸牢忠诚之魂;我们学习“两会”精神,就是要永葆进取之志;我们学习“两会”精神,就是要秉持责任之心;我们学习“两会”精神,就是要常怀为人之德。

携手共筑梦,同舟奋扬鞭。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紧扣第九次党代会部署,提出今后5年打造“六个湖州”目标,并明确今年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投身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湖州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渐体会到数字科技赋能的强大力量,我市各级各部门改革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令人鼓舞。在此过程中,想要真正用好数字化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好“数字”与“人”的关系,以“数”辅“人”,让改革释放“温度”。作为长期从事大数据工作的数据人来说,要坚持“需求导向”,释放便民惠企的温度。最受欢迎的成果未必是技术上最先进的,但一定是最能满足用户需求、真正抓住“痛点”“痒点”的成果,让老百姓感到管用、好用的才是最佳应用;要坚持“少即是多”,释放化繁为简的温度。技术赋能,让原本复杂的工作简单化、原本繁琐的程序便利化。我们要努力推出不同版本的应用、不同路径的解决方案,克服“数字鸿沟”;要坚持“以数辅策”,释放人文治理的温度。对决策者而言,“赋能”不是“代劳”,而是更好地辅助决策,实现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因此,发挥我们湖州“芯”大脑的优势,利用各种算法让数据分析与现实体察深度融合,让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相得益彰,让迈向数字湖州新时代的治理更有温度、更人性化,切实打造服务于以人为核心的湖州样板。

(市大数据局  陈玮萍)

图片

拉高标杆  创新实干

担当作为


 市“两会”的召开,是湖州站在五年新起点共谋高质量赶超发展大计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检察人员,特别是中青班的学员,更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把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是拉高标杆。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进一优化检察服务,以检察工作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护航浙北再崛起。

二是创新实干。找准履职发力点,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将理念转变、数字化改革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重塑性变革最有力的抓手,不断完善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担当作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更要努力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发挥“青年本领”,奋力彰显“青年担当”,以沸腾的状态投入到实力新湖州、活力新湖州、品质新湖州、人文新湖州、美丽新湖州、幸福新湖州的建设中。

(市人民检察院  张毓岑)

图片

务实笃行  奋楫争先


在市委党校培训期间,有幸同小组成员一起学习了日前洪湖鹏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也倍感振奋。今年的《报告》一如既往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民生期盼,一个个热词、一串串数字,都聚焦着“老百姓的幸福感”。《报告》也指出了当下正处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前行路上挑战和机遇并存。面对复杂环境,“浙北再崛起”的新征程上更需要我们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务实笃行,把“真干”作为本分、“实干”作为责任、“苦干”作为追求,奋楫争先。

目标催人奋进,愿景鼓舞人心。作为一个乡镇的镇长,我更要在工作中起好头、带好路,带领全镇干部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重实干,要把市“两会”精神作为最新动员令、任务书,始终保持狠抓落实、大干实事的沸腾状态,不断跳出“舒适圈”。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是要聚焦经济发展,以更快步伐推动经济提速;二是要聚焦绿色共富,以更高标准打造城乡融合;三是要聚焦除险保安,以更强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市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德清县钟管镇  徐燕燕)



上一篇: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举行市“两会”精神学习会
下一篇: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地方立法及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