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学员之窗
中青之歌(二)
日期:2008-11-21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班级动态】

中青班召开班委会议 传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玲慧批示精神
号召全体学员:努力学习 不辱使命
 
     十月二十四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玲慧对本刊第一期《中青之歌》简报作了重要批示:“中青班出期刊,我感到非常好!请市组织部干教处和跟班学习同志认真总结、关注动态。有好的建议及有质量的文章推荐我阅。”为此,中青班班委立即召开了班委会,会议专门传达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玲慧对《中青之歌》简报的批示精神,并就高部长批示进行了讨论。

 

    大家认为,高部长对《中青之歌》的批示,既是对中青班现阶段学习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全体学员的鞭策。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学习视为工作、责任和使命,号召全体学员一定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切实提高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
会议还就在下阶段的学习中如何结合高部长的批示精神作了具体的研究和商议。
(第一小组学员  长兴广播电视台 许劲峰)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伟与中青班学员进行座谈
   十月三十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伟专程来到市委党校,亲切看望了中青班全体学员,并与部分中青班学员进行了座谈。
   在听取了部分学员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汇报后,吴伟首先对中青班的教学计划、教学形式、教学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中青班的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他对本期中青班给予了学习认真、态度端正、氛围活跃、富有活力、初见成效的评价。对下阶段的学习吴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珍惜学习机会;二要注重理性思考;三要善于取长补短;四要加强党性修养。
 

  市委党校副校长费新章及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有关处室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
                         (第一小组学员  长兴广播电视台 许劲峰)
 
学习让我们走得更远
          ——中青班学员头脑风暴侧记
 
     当人类发明了斧子的时候,人类更有力量,能驯化马的时候,人类能走得更远,当发明了文字的时候,人类有了文明和思想,人类在真正意义上走得更远。
  为期三个月的党校学习,中青班全体学员很珍惜。只有学习才会让学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事业上,在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走得更远。
  一次次大组研讨,学员论坛,小组讨论,开放式教育,学员们争相发言,让思想在讨论中得到充实。
湖州与周边城市的差距,看上去是经济上的落后,其实是湖州文化没有跟上时代。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文化,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动力,马运成学员在大组讨论时,直面湖州与周边城市差距的原因。我们经常更改我们的学习标本,一会是苏南,一会是温台,这样很容易失去自我,不知道我们到底走向哪里,学员凌跃锋观点鲜明。
  一次一次的讨论,一次又一次的学员论坛,让中青班学员的思想得到沟通。
  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学员们提出不同的观点。新农村建设难在哪里,学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看法。如何看待湖州与周边城市的差距,如何接轨上海,学员们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头脑风暴让
中青班在学习上上了一个台阶。正如一位学员所说的,为了我们的进步,为了我们将来走得更好,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第三组学员 湖州日报社 朱乐云)
 
【丰富教学形式】
【学习心得】
践行科学发展观  推进新农村建设
——2008年中青班新农村建设现场教学心得体会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2008年中青班学员先后赴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及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开展新农村建设现场教学,学员们通过听取当地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介绍,实地考察具体的建设项目,现场交流座谈等方式,更好地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体会到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市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深化了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的认识,也使学员们对如何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牢固群众观、走经济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等方面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
    一、选点得当,特色鲜明
    本次新农村建设现场教学选取的两个教学点都在我市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具有典型意义,它们既涵盖了我市新农村建设的共性特征,又体现了地域上的个性差异,使学员感受到新农村建设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民主管理,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学以致用,学学相长
    在每个现场教学点,点评老师都根据现场教学内容联系理论作了精辟的点评,在理论和实践中起到了“点化”的作用,使学员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加强了理性的思考,既帮助学员消化了理论知识,又激活了学员的思维,是现场教学中的一个亮点,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通过现场教学的“看”、“听”“点”,学员们看到了典型、学到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三、指导借鉴,收获良多
    通过本次现场教学,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较大,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今后的实际工作具有较大的指导借鉴意义。通过现场教学,我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启示,如:要加强农村基层党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立足于村情,以市场为导向,寻求农村经济发展的切入口;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要创造条件,提高广大农民的素质,为社会主义新
农村建设培养新型主体;要通过产业带动农村社会资源的综合发展和管理,保障农村社会稳定有序,环境卫生整洁。现场教学是一种体现时代性、开放性、针对性、实效性要求,具有互动性、研究性、开放性特点
的新型有效的教学方式,把现场变成课堂,把素材变成教材,把实践者变成教师,形成了学员和教师、学员和实践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使学员的调查研究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理论思维能力等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
(第三小组学员湖州团市委 潘鸣)
 
学员风采
乒乓“风采”
   有人说“文如其人”,意思是说从一个人的文章中可以大致看出他的性格与特点,这一点我并不怀疑,因为语言是心灵的表露,自然承载着独特的个人气息。但你相信吗,其实打乒乓球也一样,在球拍的推来挡去中,在脚步的移动跳跃中,在节奏的快慢把握中,一个个独特的个性也会演义出不同的风景。10月30日下午的党校乒乓室一改往日的平静, 2008年中青班乒乓球比赛正在这里紧张进行。
   你看,身着白衬衫,表情平静,步子移动不大,多以手臂和身体的长度保证击球范围的周昳文儒雅沉着;短裤加运动服,全神贯注,击球速度快,线路变化不定的沈建荣个头不大,但敏捷大胆;老汉背心,满脸笑容,攻守自如,从容应对的黄守灵自信智慧;红色运动服,大汗淋漓,身影跳跃,丢球后也不时发出爽朗笑声的朱建伟乐观积极;一身整齐的运动装,以左手击球,平稳的推进中突然出奇制胜的任贵明细致冷静……
女同学也是各有独色,洪奕慧和潘海丽以均匀的节奏你来我往,一个温柔一个严谨。韩琦和沈建红则是拉开架势拼力撕杀,一个果敢一个坚定……
经过激烈的角逐,第四组、第一组和第三组分别获得了前三名,第二组屈居其后。呵,其实这会儿比分已经不重要了,正如二组的章洪春所说: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是体验!
   小小乒乓也有大大哲学,小小球桌也如人生职场,从容把握、敢于拼搏、平和心态、不断超越,我想胜利和精彩一定会属于你。
(第四小组学员德清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沈亦红)
 
微型论坛
接轨上海 振兴湖州
    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是提升湖州竞争力的需要,是整合湖州发展优势的需要,是迎接国际制造业、国际资本和接受大都市经济辐射的需要。我认为在接轨过程中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1)从接轨上海中确立发展定位,把产业定位主要放在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上;(2)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政府执政能力,集中力量搞好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组织协调;(3)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在引进金融机构、外地资金、技术等方面出台政策,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4)依托上海,切实加快我市利用外资步伐,充分利用产业转移和资本输出的机遇;(5)扶持中心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扩大再生产,运用上海的高新技术提升湖州的传统产业;(6)着力优化环境,发展第三产业,配套城市基础功能设施,使政府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助推器;(7)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出台政策吸引大学生到湖州企业就业;(8)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确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廉洁从政,明确责任,务求实效。
(第一小组学员  市国税局 崔健)
 
 
 
构筑核心文化力
 在新起点上创造新辉煌
     近30年的改革开放使湖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横向比,湖州发展并不是很快,于是有人把湖州发展不快的原因归结到湖州的传统文化,认为是传统文化拖累了湖州的解放思想和跨越式发展。其实这是非常有失公允的。湖州文化属于吴越文化,讲究温、良、恭、俭、让,与浙江和沿海某些城市相比,确实有其短处,表现在重商意识和创业精神不足,但这只是文化的一面,是湖州文化的“负”效应。我们也应该看到湖州文化崇尚平等观念、兼容意识,强调诚信意识、法制观念等都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都是发展市场经济和和谐社会建设所必须的。
  我们应从传承走向创新,发挥湖商文化的优势,培育城市精神,真正把湖州的文化转化为能促进地区发展的文化力。眼前的路该怎么走?建议不妨从小小的“四个一”做起:选好一个“头”,最好像仇和那样矫枉过正;修直一条路,别再人为的变来弯去;做大一个园,倾全市之力建好一个园区;提升一个信心,湖州人太需要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果如此,则湖州发展、振兴乃至辉煌的日子离我们应不会太远了。
 (第二小组学员 市人事局 马运成)
 
 
正视差距 勇于剖析
在深刻总结中加快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湖州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992年,湖州城市的综合实力列全省第五,进入了浙江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行列。但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湖州却在长三角周边地区竞相发展中逐渐被拉开了差距。造成差距的原因可以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探究,但从政府自身角度我觉得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
  如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刹绸机”事件和九十年代中期的“轧村模式”被封杀事件等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湖州在思想解放上的左右摇摆。而从以苏州、无锡为参照城市,到南下学习温、台,到进入新世纪后的向嘉兴学习,再到近些年的到扬州、镇江参观考察也体现出了在参照目标上的游移不定。这些左右摇摆和游移不定使湖州失去了先机,迷失了方向。与此同时,行政管理体制的科学与否,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是起着“助推器”或“绊脚石”的作用,在这方面湖州也仍有较多不够顺畅之处,如何进一步发挥“助推器”作用仍值得探究。
(第四小组学员吴兴区委办公室 凌跃峰)
 
 
 新农村建设的思考与启示
  对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我的解读是:生产发展——人人有事干,户户有钱赚;生活宽裕—— “吃”“住”不用愁,“医”“学”不用忧;乡风文明——邻里如一家,遵纪又守法;村容整洁——村村美丽如画,庄庄开鲜花;管理民主——村官来当家,村民来做主。在新农村建设中我觉得应注意:发展经济、致富群众;突出重点、改善环境;政府引导、发挥主体;整体推进、促进和谐。在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得到了以下点启示:(1)必须坚持以生产发展为中心,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2)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合新农村建设资源;(3)必须坚持社会协调发展,推进农村文明和谐;(4)必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新农村建设的成果;(5)必须发展基层党组织作用,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组织基础。
(第四小组学员南浔区石淙镇镇政府 沈雪芬)
 
 
 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
   近几年来,由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企业改制、劳资纠纷等等原因引起的群体性事件频频发生,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群体性事件成因复杂多样,涉及面广,往往表现出群体性、对抗性、复杂性、多变性、影响大的特性,处置难度很大。
  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已引起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本人从事公安工作,对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也做了一些思考,认为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预防的措施和策略:依法办事,公平合理;信息灵敏,发现苗头;核实情况,查明真相;分别情况,区别对待;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二,处置的措施和策略:正面对话,听取诉求;获取内幕,掌握动向;区别对待,分化瓦解;部署周密,处置果断;处理善后,稳定社会。
  另外,其中需要注意和把握的问题有:现场指挥应由谁担任、何时可用警力处置、具体职责分工怎样更合理、情况报告如何更及时等。
(第一小组学员太湖度假区公安分局 施元章)
 
【精彩留言】
 
 
◆作为一名中青年干部,可怕的不是不懂,而是不懂学习。
               (第一小组学员 市交通局建设管理处 沈建荣)
◆每天清晨,记得感谢。感谢这一天里有我们必须做的事情,无论自己喜欢或是不喜欢,都尽力去做,并做到最好。我们将因此而拥有勤奋、快乐、意志力和满足感,以及其他的美德。
               (第四小组学员 市委宣传部外宣办计欣华)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想和谐社会之“和”正如君子之“和”,它追求内在的和谐统一,而不是表象上的相同和一致。
               (第二小组学员市林业局 於国人)                              
◆科学的发展来自于科学的决策,而科学的决策则源自于科学的态度。(第三小组学员太湖度假区管委会 毛荐先)
◆执行,就是做,马上做。
         (第一小组学员市国税局 崔健)
 
青春撷影
 
坦诚交流 互学共进
 
  
 
活泼快乐 情深义长
 
 
 
  畅所欲言 共谋发展

    
团结互助 勇于攀登
 
 
 
 

上一篇:2010年青干二班班刊第一期
下一篇:中青之歌(一)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