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学员之窗
踔厉奋发谱华章 勇毅前行向未来|学员热议二十大(一)
发布部门:党校学员工作处 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大会报告,在市委党校全体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10月17日上午,市委党校第一时间组织进修一班、进修二班、中青二班、新进机关干部培训班学员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分享。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件。

 

 

胸怀“国之大者”  做实政治监督

坚决守护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安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王宗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大气磅礴、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振奋人心。报告深入剖析了我们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以实事求是、科学担当的态度提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对今后乃至未来15年的发展做出了战略安排,是今后一段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下步工作将带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全力维护一方生态,促进一方发展。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决扛起“两个维护”职责使命。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等情况,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二是坚持以人民至上为根本,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三是坚持以自我革命为保障,持续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清廉安吉建设,一刻不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全力营造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伟力

奋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跨越

安吉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程文伟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听完报告,我们倍感自豪、信心满满,倍受启发、斗志满满。

作为县里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县长,我对报告中关于科技和人才的内容尤为关注。此次报告中“科技”“人才”词汇高频出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的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与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它贯彻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奋力参与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一是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对全县广大科技人员的政治引领,凝聚广大科技人员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好地投身于全县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征程中和“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二是进一步以创成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和争创国家农高区为契机,推动浙大生态文明研究院等地校平台和县科创园等国家科技孵化器提质增效,集聚更多国内外科技人才到安吉,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服务好县域生命健康、绿色家居等“2+5”主导产业。三是进一步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研究院、博士创新站等企业科创平台建设,以人才和科技赋能企业创新驱动,推动企业技术攻关、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更新迭代科技创新政策,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持续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培训,提升干部服务科技和人才能力与水平。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实干争先中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赋能添彩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  金祥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全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道路。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以专门的章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倍感振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锚定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目标定位,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扛起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的责任担当。二是坚持人才强校首位战略,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1200亩新校园建设为契机,加大专业群领军人才、优秀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是坚持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持续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秉承学校“崇德尚能”校训,深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更好服务湖州”工作主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并向地方输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在深学领悟中转化提升学习成果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卞学升

 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鼓舞人心,是一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党员干部应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在深学中领悟,在转化中提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两个先行”,力争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有所作为。

一是对报告精神的内容学习力求学深悟透。学习报告要坚持原原本本、一字一句认真研读做到先学一步、先思一步、先行一步,以抢占理论高地的政治姿态,强化使命意识的政治站位,把学习报告作为真学实学的一种鲜明态度奠定理论根基的一次助推创新检验政治自觉的一种行动体现。对大会的主题、中心任务、伟大号召、思想引领、战略安排等要重点理解全面把握,切实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二是对报告精神的理解把握力求认识飞跃。在学习领悟中提升认识新高度,是学习报告精神要求的硬指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结合报告学习要弄清其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统筹“两个大局”的大历史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战胜风险挑战等治国理政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对报告精神的学习成果力求转化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理念,新目标等,比如报告中提出或强调的“三个务必”、三个“为什么”“五个必由之路”“五个统筹”“六个坚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个方面”“党找到了这一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都做到了然于胸。要注重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认识事物、分析矛盾、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切实找准自身坐标方位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自身应有贡献。

 



上一篇:踔厉奋发谱华章 勇毅前行向未来|学员热议二十大(二)
下一篇:“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一)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