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学员之窗
“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二)
发布部门:党校学员工作处 日期:2022-10-24 文章来源:学员工作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正如火如荼进行,全市上下正聚焦“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推进思想对标、行动对表,扎实开展主题实践。近期,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组织在校学员围绕“六个问一问”,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10月20日,市委党校2022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二班学员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就“六个问一问”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对标对表找差距、明方向、定举措。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扎实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为奋力打造“六个新湖州”、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更大贡献。

 

在书香中淬炼“本手” 在实干中锻炼“妙手”

南浔区千金镇    

 

“人世间”浮浮沉沉,成长,恰似一场花开,有芳华绽放之时,也有萧瑟凋零之际。为期一个月的党校培训即将落下帷幕,今天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展开研讨,结合实际,主要是强化三个“坚定”。

一是坚定忠实贯彻各项决策部署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是坚定厚实地方产业发展之势我将把在党校学习的知识带回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抓“中央厨房”万亿市场风口,向内挖潜育项目,向外突破招引向项目,加强土地、资金、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把千金的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坚定夯实产业平台建设之基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创新打造共富产业平台,以中央厨房带动一产、激活三产,链接农村、惠及农民,建设“国有平台+强村公司+龙头企业+农户”利益链接机制加速实现强镇、富民、惠企的美好愿景

“嘉言懿行,怀瑾握瑜”“筚路蓝缕,栉风沐雨”。聚焦“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对标“六个问一问”,我们除了学习,没有任何方法可循,除了实干,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如此,才能让“妙手之花”在手中盛开!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踊跃投身实干争先主题实践

德清县司法局  嵇会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下阶段,我要对标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要求,对照“六个问一问”的内容,在“六个新湖州”的更大场景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选准定位,重点锚定五个方向,精准发力,攻坚克难:

把握一个重要遵循,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落地落实,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强化一份责任担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群众高品质生活,让服务大局的效能强起来;丰富一套战术打法,要更实举措推进数字化改革,更大力度深化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让变革重塑的优势扬起来;完善一组运行机制,坚持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让大抓落实的作风树起来;突出一个实绩导向,要“拉高标杆”激发斗志、“知短补短”激活本领、“奖惩分明”激昂干劲、“严管厚爱”激扬热情,让实干争先的团队奔跑起来。

 

强化担当 振奋精神 能思会干

以良好状态投身实干争先主题实践

长兴县委宣传部  钱卫兵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是市委着眼勇担新使命、建设新湖州谋划部署的总载体、总抓手,体现了市委的大情怀、大逻辑、大担当、大手笔,同时也是一场全方位的大考,考验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作风品质和精神意志。通过参加党校一个月的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实干争先的政治属性、时代属性、价值属性。回到岗位之后,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市委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部署要求,拿出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进一步找准履职跑道的方向和路径,积极投身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干争先要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心,一种敬业精神。这是实干争先的前提所在,没有责任心,一切的空的。岗位有大小,但是每个岗位都有责任,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一个岗位就是一份担当,要做好一项工作、要保证整个单位高效运转,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责任扛起来、把该担当的担当起来。只有每个人都守岗有责、守岗负责、守岗尽责,才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实干争先。从我自身来讲,文联虽然是个小单位,但是具体到文联工作来说,也不是一份小责任,承担着全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责任。所以,我在文联这个岗位上,必须要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把文联的工作干起来,把全县文艺家团结起来,把文艺事业繁荣起来。

二是实干争先要做到“想明白,干到底”。实干争先不是盲目干、不是蛮干,而是要想明白了再干。“学而不思则罔”,在党校学习了之后,回去还是要继续思考,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想明白,才能做到活学活用、融会贯通。想明白了,干事才会有方向;想明白了,干事才会有底气;想明白了,干事才会有办法;想明白了,才能做到实干争先。就文联工作来说,我将结合在党校的所学所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想明白接下去如何继续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工作,如何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如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三是实干争先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体现的是工作的力度,是落实力、执行力,落实力、执行力不强,工作就会打折扣,就会达不到预期效果。实干争先如果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就称不上是实干争先。文联工作虽然没有很多硬性的指标要求,但是艺术乡建、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文艺惠民等每一项工作也一样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才能更好地让文艺赋能共同富裕、让文艺助力乡村振兴、让文艺服务基层群众。

四是实干争先要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体现的是工作标准、工作追求,只有秉持这样的标准、追求,才是真正的实干争先。就文联工作来说,要走高质量文艺发展之路,围绕“贯彻二十大,讴歌新时代”,进一步科学谋划、集中资源、精心组织,引导各文艺领域拓高原、攀高峰,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持续不断讲好新时代故事,持续不断推出一批又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持续不断把人民群众寻梦的理想、追梦的奋斗、圆梦的幸福充分展现出来。

五是实干争先要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市委陈浩书记在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各级“一把手”有没有把实干争先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没有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直接决定了主题实践在这个地区、这个单位的实际成效。所以,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大家实干争先,就必须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头干、带领干、示范干,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形成人人、事事、处处实干争先。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

安吉县山川乡 王孟天

 

学习未有穷期,奋斗仍在路上。我要以这次的培训为契机,继续深刻领会市委开展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重要意义,重点把握“‘六问’对标、实干争先、全民参与、闭环管理”等实践关键词,以特别清醒的政治头脑、特别坚定的政治态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要始终坚持以正确认识指引工作方向。要从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市委开展主题实践的重要性、必要性,这是一次勇扛使命、回答时代之问的主题实践,是系统重塑、展示全面奋进的主题实践,是实干争先、推进合力建功的主题实践,是大我情怀、携手奔向未来的主题实践。牢固树立“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争做主题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要始终维持学无止境的朝气提升能力。“六个问一问”是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给我们基层干部对标对表找差距、明方向、定举措的问题清单。基层工作错综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不学习,吃不透上级政策,工作起来,尤其是在处理敏感问题和重点工作,就有可能“拉偏套”。因此,只有学明白、才能想明白、干明白。越是乡镇工作繁重琐碎具体,越要挤时间学。“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需要用广博的知识把上边的线梳理后穿到我们的针眼里,并落实到针尖上。同时基层工作多变,要做出科学决策,就必须有沉下去的毅力,在一线调研了解情况、在一线决策、在一线干事,对于上级政策,我们不遵守不行,但农村情况非常复杂,一律照抄照搬也不行。因此,学习要灵活,要正确理解好政策,活学活用。

第三,始终秉持迎难而上的勇气破题攻坚。基层工作既要稳定,又要发展;既要会弹钢琴,又要会破难题,所以我们年轻干部要时刻珍惜机会,苦练本领。一是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学会重点突破,绝不能想起什么是什么,更不能蛮干、瞎干,因为短期的、局部的问题而耽误主要工作和紧急任务。二是抓好工作落实,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到每个副职,拴桩定位,实行严格的责任制,谁的活谁干,谁的工作谁负责。定期督导、定期调度、定期要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抓细节不疏忽,细节决定成败,决胜在于末端。作为正职,必须“胆大包天、心细如发”。在安排好全局工作的同时,对细微之处同样不能忽视。

第四,要始终保持以裤腿沾泥的初心强化作风。基层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群众眼中就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大事,因此,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心中始终要有为群众的情怀,不怕苦和难,钻得进去,这样才会“苦尽甘来”、取得成效。基层工作的魅力就在于用“奉献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没事经常进村转一转,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促膝交谈,和村干部交朋友、增感情,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满腔热忱地服务群众,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好、群众才能称赞。

 



上一篇:“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三)
下一篇:踔厉奋发谱华章 勇毅前行向未来|学员热议二十大(五)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