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学员之窗
“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三)
发布部门:党校学员工作处 日期:2022-11-02 文章来源:学员工作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正如火如荼进行,全市上下正聚焦“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推进思想对标、行动对表,扎实开展主题实践。近期,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组织在校学员围绕“六个问一问”,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10月20日,市委党校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就“六个问一问”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对标对表找差距、明方向、定举措。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扎实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为奋力打造“六个新湖州”、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更大贡献。

 

实干争先  同向发力

市委党史研究室    


9月16日,陈书记以“实干争先”为主题,动员湖州干部尤其是我们中青年干部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去为我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有利于我们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实干争先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实干争先的路径、方法和关键点,切实增强实干争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下面谈一谈如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主题争先实践,主要有以下三点:

    青年干部的立身创业与湖州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要常有气鼓不泄的定力。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不缺干劲缺韧劲,其实大都时候有激情、有干劲,想趁年轻多干事、干成事,有火一般的热情和很强的冲劲。但是,工作岗位待的时间一长,容易导致工作热情下降,有“躺平”心态;有的时候碰到困难、遭受挫折、受到委屈、陷入困境时,心理承受力和抗压力显得脆弱,很难始终保持“精神不倒”。同时,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面临的新问题层出不穷,新诱惑也防不胜防。记得“树廉洁之心走实干之路”学员论坛中,其中有一位纪委同志分享过这么一个案例,一名27岁的年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工作人员张雨杰,贪污近7000万元,其中他有一张“青眼白龙”游戏卡,是一款网络游戏的纪念品,没有任何实际功能,最后法院公开拍卖,半个小时竞价就被抬到了8700万元。那在利益诱惑面前,青年干部能否保持头脑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态度坚决?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青年干部必须涵养“泰山压顶不改色”的定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在任何时候都要慎独慎微,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在我们立身创业与湖州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气可鼓而不可泄。

    二是青年干部的个人成长与看见“最中国”湖州同频共振,要常有迎难而上的魄力。对新时代要求和建设“六个新湖州”的美好愿景,特别是建设人文新湖州,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湖州人文之美任重而道远。其实,很多同学对于我们方志编纂室很好奇。在古时,县官主要干三件事,第一件是判案;第二件是收税;第三件是修志修志就是记载管辖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地情,现今我们说盛世才修志,正如编写的《小康志》《扶贫志》,其实可以说在座各位已经或者将要参与的大事,都会在湖州志书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惠及后世。作为一名文化领域和史志工作者,存史资政教化育人是我的主要职责之一。同时,深挖湖州故事、讲好湖州故事、传播湖州故事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要求。前几天朱荣伟副校长跟我们上课讲湖州人文历史,生动有趣,的确据志书记载,湖州人杰地灵,历史上产生了1800多位进士和18位状元,23位两弹一星获得奖章中有三位都是湖州人,还有着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的赞誉,这些或是成为人们至今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或是深刻推动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从中征选最值得讲述的湖州故事,打造属于湖州人自己的经典故事,需要我们史志干部有迎难而上的魄力。在来党校之前,我们处室完成了《典籍里的湖州故事》成书,这是我市首次从二十史等传统文化典籍,结合湖州历代地方志书的记载深入挖掘百个湖州故事,其实这在全省也是首次。编纂组的青年干部平均年龄三十岁,从第一篇湖州故事花费半个月论证,到3个月完成了篇原创故事编写和成书,我们克服历史时间、空间、逻辑的错位,努力将湖州智慧、湖州精神和湖州价值这些“最中国”的元素呈现给读者,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金名片。我们的个人成长能与看见“最中国”湖州同频共振,何其有幸!

    青年干部的实干争先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要常有只争朝夕的毅力。对标“六个问一问”,自认为奋力当好市委“奔跑的发动机”的能力本领还有待提升。在革命时代,实干争先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应该集中体现为不怕牺牲、英勇奋战。前期我们去大别山实地学习老师讲到许世友将军,武艺超群,曾7次参加敢死队,5次担任大刀敢死队队长,是冲在最前面的人,是努力一起打下江山的人。在建设时代,实干争先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应该体现为敢说敢做敢担当的能力我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一段印象特别深刻,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被推举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他有个特点,就是他说的有错大家指出来,他肯定改;如果说的没错就要求大家不打折扣地执行。带头建沼气池、挖水井、打坝地等等,都体现了他敢做敢担当,是一起守江山的人。在当下,湖州青年干部的实干争先能与家国情同频共振,在湖州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中,我认为要重点体现只争朝夕的奋斗。在工作生活中,我们会听到也会说一句话,“要不等明天吧”,其实大多事情处理只是时间问题。但几年前我在参加市委第一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时,有一位领导就讲过一句经典的话,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比如说起草一份文件,今天起草文件,进入审批流程,马上流转,起码能节省一天时间。今日事今日毕进一步形成“闻风而动、闻过则喜、闻鸡起舞、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和奋斗标准,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以“处处争先进”的实干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在建设“六个新湖州”中激情奔跑、激情逐梦,努力赢得自己的“C位”。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市老年服务中心  汪弘毅


我是来自二组的学员汪弘毅,十分高兴能在我们一个月的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感悟,为自己一个月来的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希望能成为今后与各位领导、老师、学员交流学习的良好开端。基于我的个人实际,我今天从一个行政机关新兵的视角分享一下我对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认识以及面对“六个问一问”的灵魂拷问,我对个人和青年干部成长的几点感悟,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谈谈我对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认识

6月24日的“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动员大会上,陈浩书记全程脱稿、干货十足、激情澎湃地进行了全市范围内的动员。会上,陈书记要求湖州全体人民群众要聚焦“闭环管理”,牢固树立“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理念,要聚焦“六问对标”全面查摆问题不足,提出了通过区县比贡献、部门比服务、镇街比实绩、企业比发展、干部比担当、群众比风尚“六比竞赛”。特别是在本次9月16日的党校秋季班开学典礼上,陈浩书记再次以实干争先为主题,为我们做了既内涵丰富又十分接地气的开学第一课。我的认识是,主题实践首先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载体抓手,而不是一项割裂的、一阵风一样的活动,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促进全市各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稳进提质的载体抓手。主题实践是一项讲方法的科学实践,比如说会上强调的“闭环管理”理念、即时激励等,同现代管理中的PDCA等科学管理理念也是相得益彰的。主题实践是抓思想认识、激发工作热情激情的全民动员。在科学理性之外,干事创业还需要“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样的激情和一点感性,责任和一份担当,主题实践正是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企业家、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动员。

主题实践中的六个问一问涵盖了各个层级、多个方面,比如说面对建设“六个新湖州”的美好愿景,是不是找准了建功立业的坐标定位?这个问题对于当前的湖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那就是“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助力六个新湖州建设,尤其是幸福新湖州建设;对于我们委里的妇幼条线,就是助力湖州打造“湖有善育”金名片。而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六个问一问”拷问的是我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是否牢固树立了人生目标和理想信念,是否具有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能力,是否具备争先意识和敢于斗争的精神。通过这段时间在党校的学习和思考,我自知自己干事创业的短板不足还有很多,距离新时代新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有时也会迷茫,对待困难工作、复杂局势也会出现畏难情绪。我将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与各位青年干部同学共勉: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这一个多月来认真聆听党校老师、有关专家、领导的专题讲课,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论述等有了更深入、具体的认识。也正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让我体会到自身知识的匮乏,知识体系的不完整,面对新岗位、新职务、新形势,还需要认真补课。我将继续学习百年党史光辉历程。在河南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期间,我们参观了“红田”惨案遗址、列宁小学遗址、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纪念地,并且聆听了鄂豫皖根据地老红军家属亲口讲述长征等伟大的革命历程,通过这些学习可以筑牢我们的理想信念之基础。我将继续学习理论知识。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是在70岁才建立完整的思想体系、世界观,作为青年干部,正是知识体系快速塑造的时期,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如饥似渴地学习、终身学习才能打牢干事创业的基础。不仅要在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多问、多总结,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工作需要为导向来针对性学习,而不是看闲书,像无头苍蝇一样,“好像懂了很多道理,却总是过不好这一生”。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之前的多节课上都提到了调查研究能力,毛主席、陈云、习近平总书记等也都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之前我们组的调研课题是“非粮化”相关工作,一开始我对这个问题其实也只有一些简单的概念,但是当我们组长带我们小组去八里店听一线工作人员述说工作的过程,有艰辛和汗水,也有喜悦成就,有可以书面的,有仅供口头的,让我们收获很大,有助于我们更具体地了解到事情的全貌。特别对于我们,很多都是市直部门的同事,如果只是在办公室看材料,了解的事情可能是经过甄别、筛选的,看不到事情的全貌和真相,也很难说提出科学、有效、客观的决策。

三是专注笃行实干。前面也说了,我个人有时候还是会很迷茫,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现在青年人普遍有焦虑情绪,接触的信息多了,选择多了,苦恼也就多了,有时候难免追求“性价比”,可能总是想以最省时、最省力的途径走向幸福的彼岸。和周边比一比、和朋友圈比一比,心态要爆炸了。我认为实干争先正是解决精神内耗的一剂解药。苦恼的解决办法可能还是少想多做,毕竟空想误国、实干兴邦,特别是我们作为青年干部,还是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笃行实干,埋头苦干,二话不说、干了再说,在专注具体事务、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收获喜悦,收获成就,收获高峰体验,我想只要我们努力过、奋斗过,我们最终可以像陈浩书记说的那样——当“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完整呈现的时候,在我们湖州58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定会矗立起一座丰碑,在这座丰碑上,一定会留下这么一行话:无数的新老湖州人,都曾经为这座城市的崛起和蝶变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让我们携起手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实干贯穿工作  以争先确立目标

长兴县和平镇  臧俊祺

 

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浪潮中,尤其在发人深省的“六个问一问”面前,我自视己身,深感惶恐,无论是在业务能力、创新本领方面,还是在坚定信念、创先争优方面,与共同培训的优秀同学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对标对找差距

(一)补齐短板方面我目前分管的工作为城建、创建、治气、美丽乡村。在城建方面,作为一名老城建,长期的业务积累使我在项目的推进上游刃有余,但是随着角色的转换,我从被领导的角色转变为领导者的角色,如何根据科室每个工作人员的性格特征、业务能力来做到扬长避短、人尽其职,成了我亟需补齐的短板。

(二)找准定位方面毛主席说过,“农村是广阔天地,在那里大有作为”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是落实上级政策的推行者,是政府在群众工作中的代言人,是广大群众心里的“父母官”。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有时还会存在“吃大锅饭”的躺平心理,尤其是在一些大家都可以管的工作中,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缺少了舍我其谁、建功立业的勇气。

(三)树立标准方面乡镇工作较为繁杂,有时候一些自认为不太重要的工作,完成的标准就会适当降低,尤其是一些不涉及考核的工作,基本就交给业务条线自行处理,很少去关心完成情况。在创建工作中,和平成绩一直排在中间位置,觉得这项工作随机因素影响较大,只要不落在后面就可以,缺少了奋勇争先的干劲。

(四)创新破难方面在治气工作中,今年全县指标均不太理想,我也产生了随波逐流的思想,没有深入查找提升空气质量的办法,尤其在我镇工业园区场平工程扬尘问题被“看见”栏目曝光后,面对管理方式方法急需进一步创新的难题,在一段时间内产生了畏难的情绪。

(五)以民为本方面我联系了三个行政村,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有走村进户的机会,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方面,做得还不够,无法及时有效地听取群众对我本人和工作的意见建议。尤其在危旧房治理工作中,需要制定面对群众的政策,在征求危旧房户意见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决策显得不那么接地气,无法第一时间被群众接受。

(六)提升能力方面平时在工作中,自认为业务水平较强,更重视的是工作的推进和成效,从而忽略了学习的重要性,虽然能够保持每天通过“学习强国”等途径了解国家政策、发展格局、社会变化,但还是满足于学点皮毛,没有深入学习领会,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才想到临时抱佛脚,无论是在理论水平还是业务能力上,都没有养成系统的学习习惯。

二、对标对表抓整改

(一)补齐短板方面一是要抓好管理的尺寸,不能管得太细,也不能放任不管,要给科室人员发挥自己想法的余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要抓好学习的习惯,通过开办小讲堂、定期组织业务学习、邀请建设局相关科室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养成学习习惯;三是要抓好团队的合力,互相之间加强业务交流,做到信息互通,便于节约资源,形成上下一盘棋。

(二)找准定位方面一是要充满热爱,要干一行爱一行,将基层工作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培养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要充满干劲,在工作中寻求自生价值,追寻“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内生动力;三是要充满豪情,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贯穿工作始终,时刻保持为党和群众建功立业的信念。

(三)树立标准方面一方面要均衡发展,要争做“全优生”,不做“偏科生”,在工作中,无论任务轻重,都要认真对待,不应“厚此薄彼”;另一方面要全面发力,要将“努力到无能为力”的信念贯穿始终,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市保第一、省走前列、全国一流”的目标提升力度和精准度,全力以赴争先进位。

(四)创新破难方面一方面要直面问题,在面对问题时做到不逃避、不拖拉,要相信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要以共产党人的无畏勇气来应对难题;另一方面要创新方法,在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要求我们不能墨守成规,要学会以新的方法来解决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五)以民为本方面一是要深入群众,主动增加走村入户的频次,增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能力,切实了解群众的需求与期盼;二是要尊重群众,群众是我们的镜子,能够照出我们的成绩,也能照出我们的不足,要向群众学习,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三是要扎根群众,群众是我们的执政基石,当我们制定某项政策时,一定要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六)提升能力方面一是要主动学习,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对新政策、新理论、新形势都要主动跟进,第一时间将政策理论读懂读深读透;二是要系统学习,在学习中要前后承接,不能以偏概全例如政策的学习,要弄懂政策出台的起因、途径和目的,不能机械式、填鸭式的学习三是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工作中要将理论和业务学习融入实践中,以实效检验学习的成果,是否真的提升了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

我相信,只要我们时刻保持警醒,时刻以“六个问一问”来要求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时刻保持实干争先的工作激情,我们时刻都能“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六问对标找差距  实干争先抓落实

安吉县鄣吴镇    

 

我是来自安吉县鄣吴镇的梁波,根据课程安排,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围绕“六个问一问”的学习思考,代表三组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做汇报:

一、有关学习体会。一是在“六问”对照中提高思想认识。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实干争先的力度。我们经常讲,“最大的风险在于看不见风险”“最致命的短板是不知道自己的短板”。所以,首先非常感谢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给我们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管理和精心授课,通过“动员讲话、理论学习、实地培训、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的提升,我认为这种形式效果非常好。让我们静下心来从思想和认知层面对标找差,把个人实际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新创新”中激发实干争先的“精气神”。二是在“六问”对照中提高工作标准。9月16日,陈浩书记在开学典礼上以“实干争先”为主题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陈书记指出,要坚决扛起“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既要有一年干几件大事的狠劲,又要有几年干一件大事的韧劲,多办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在基层工作一定要立足长远,不能为了眼前得失,为了工作业绩降低标准,坚决杜绝低品质带来最大的浪费。三是在“六问”对照中提高格局站位。安吉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明确了“国际化绿色山水城市”的发展定位,我认为,“绿色山水美好城市”就是立足安吉这座城市美丽环境的自身优势,不断把自身优势做得更优;国际化就是安吉“两山”理念诞生地在国内外的美誉度,必须立足品牌基础,跳出品牌束缚,要把美誉度切实转化成群众的获得感。

二、宣传担当作为。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大政方针已经锚定,宣传工作蓄势待发,既要发挥宣传优势凝聚思想,更要彰显担当实干争先。一是全面营造实干成就幸福的浓厚氛围。实干争先的题中之义就是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幸福。安吉、鄣吴这些年的发展就是全县、全镇上下努力拼搏实干争先的结果。在接下来的主题实践活动中,“以摄像机驱动推土机”推进主题宣传、公众参与和《看见》执行,运用媒体平台,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创城六答·六问对标”思想争鸣活动,推进“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学习宣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激发沸腾状态。二是不断刷新安吉对外形象立体认知。这些年,余村的“两山”理念诞生地、黄杜的“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鄣吴的“昌硕文化”影响力等,我想,安吉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点绿成金术,这也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实践基础。我们要通过全方位的宣传,向外界展示安吉“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实践路径,展示我们不仅守护了绿水青山,更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经济优势,进一步提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质效三是全力以赴助推文明城镇品质提升。今年鄣吴作为全国文明乡镇培育镇,坚持美丽环境与美好心灵促共进,争创全国文明城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突出创建过程中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和谁受益,常态化做深做细做实城镇精细化管理,助力打造“随遇而安 吉享文明”的文明城市品牌,打响“浙江有礼 美在安吉 昌硕故礼”的文明新实践品牌。围绕“阅读引领文明 书香浸润鄣吴”等主题,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进一步带动全镇人民素质提升。

三、强化民生获得。一是关注民之所需。在市主题实践动员会上,陈浩书记说:“哪一个老百姓是早上一醒来就关心湖州的GDP有多少,他只是关心他的腰包鼓不鼓,交通堵不堵,医院挂号难不难,小孩的成绩好不好,这些都是影响他们幸福感的最直接、最具体的因素”。陈浩书记的这番话深刻提醒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像我们做教育、卫健工作的,更应该了解民之所需。二是履职为民办事。围绕“六问六答”,我们要把为民履职的初心融入干事创业的激情之中,将个人“小我”融入群众“大我”,充分利用自身的岗位特点,和大家一道聚焦百姓最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事情,用实际行动把人民对幸福的期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在实处。三是谋划民之所得。我们党员干部的价值观经不经得起检验,最后检验的落脚点还是在人民,我们教育、卫健等民生工作成绩好不好,最后还是应该由老百姓来检验,关键在于给百姓带来了多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以正确的价值观忠诚履职、真诚办事、全心为民。



上一篇:“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四)
下一篇:“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二)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