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干部教育>>学员之窗
“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四)
发布部门:党校学员工作处 日期:2022-11-16 文章来源:学员工作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正如火如荼进行,全市上下正聚焦“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推进思想对标、行动对表,扎实开展主题实践。近期,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组织在校学员围绕“六个问一问”,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11月16日,市委党校2022年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一班学员结合理论学习与个人实际,围绕“如何聚焦‘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扎实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为奋力打造“六个新湖州”、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跑道 聚力突破

“六个新湖州”建设注入新活力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将继续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聚焦跑道,聚力突破,为“六个新湖州”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

一是聚焦“实力新湖州”,争当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力争建成申苏浙皖高速改扩建长兴西互通至浙皖界、杭宁高速湖州市区联络线等13个前期项目开工建设合温高速、德安高速二期等5个前期项目。

二是聚焦“活力新湖州”,争当改革发展探路者。力争在2025年创成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实现乡镇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建制村物流快递服务全覆盖健全冷链物流发展体系,发展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三是聚焦“品质新湖州”,争当现代化治理模范生。打造智慧出行综合平台加快公交站点智慧化应用进程推进智慧管养线上+线下的集成应用力争普通国省道全寿命周期养护”省级试点取得重大成效

四是聚焦“人文新湖州”,争做精神文明建设实践者。坚持党建引领,筑强行业“红色阵地”,释放助企纾困新动能。充分挖掘公路运输文化,持续擦亮公路品牌深化实施“导师帮带”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

五是聚焦“美丽新湖州,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构建更合理、更绿色、更完善、更便捷的现代公路运输体系加快建成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235国道等一批“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

六是聚焦“幸福新湖州”,争当增进民生福祉主力军。力争打造全国首个“全域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设区市”全面完成“乡村畅行”共富班车任务,大力推广应用交通运输电子证照、“跨省通办”和“全域通办”

 

 

守护“一老一小” 提升群众幸福感

德清县政府  丁燕英

 

当前,全市全面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实践,聚焦主题实践的关键词“六问对标”,作为一个民生工作者,我想更多要问一问自己“面对企业和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是否厚植了以民为本的价值追求?”

湖州市目前共有婴幼儿托位6114个,入托率仅为8.41%。但调查问卷显示,全市45.5%的家长对婴幼儿社会照护有需求,同等条件下,67.4%的家长将公办幼儿园办托作为首选。出生人口越来越少的同时,老年人占人口的比重不断攀升,湖州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71.24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6.57%,机构及社区居家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不断满足群众在“一老一小”领域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已经成为民心所向、民生所指。

服务好“一老一小”,我认为要托育与养老“综合施策、一体推进”:

一是突出体系化规划布局。根据“一老一小”人口分布和结构变化,注重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经济发展相匹配、城市建设相协调,在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保障养老托育用地需求,完善托养空间与设施规划建设标准,一体布局养老资源和托育资源。

二是聚焦优质化服务供给。注重丰富供给、优质普惠,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与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深度结合。托育方面,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托育机构要组合供给;养老方面,坚持公办养老机构的公益属性,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深入谋划一批方便可及、价格亲民的典范项目。

三是落实全要素政策保障。要综合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资金土地的支撑作用、人力资源的保障作用,为推动“一老一小”发展形成坚实保障。

 

 

打响“星光守夜人·最美逆行者”品牌、高质量打造“六个新湖州”

市应急管理局  张学民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是一个有机整体,市委提出的“六个问一问”既是时代之问、发展之问,又是人民之问、现实之问。开展“六个问一问”思想大讨论既是一次涤荡思想、叩问初心的精神大洗礼,也是一次担当使命、助推发展的工作大复盘,更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思想大动员,为应急系统打响“星光守夜人·最美逆行者”品牌、高质量打造“六个新湖州”提供了思路、振奋了精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争做主动投身主题实践的“实干家”。当下,“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已成为最亮丽的城市品牌。但绘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壮丽画卷,不仅仅需要自然生态之美,还包括经济发展、平安稳定、地方人文、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等方面的“全面美丽”。应急管理作为美丽湖州的“守夜人”,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重任,可以说,应急管理工作是支撑六个新湖州设的一项底线工程。作为应急人自觉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站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的高度“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情怀,在推进主题实践中彰显应急身影、展示应急风采,奋力开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善做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的“有心人”。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主题背景下,把学习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系列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以深厚的情怀、拼搏的勇气、敢闯的劲头、争先的意识持续深入贯彻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系列会议精神,以“满血”的状态贯穿到主题实践全环节、全过程,不断激发“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磅礴伟力。

三是要正视短板不足,勇当实干争先务求实效的“奋斗者”。近年来,湖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平安湖州建设实现“十五连冠、金鼎加星”。但也要看到,当前湖州小微企业众多,产业层次大多处于“低小散”阶段,安全生产领域隐患仍面广量大,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面对严峻复杂的创安维稳形势,我们必须把除险保安作为底线,紧盯“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指数、“除险保安”指数等重要指标排名,全面梳理任务清单,对表销号、补齐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交出主题实践高分答卷。

 

 

对标先进 实干争先 全面推进湖州高质量

赶超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总载体、总抓手,对标先进,实干争先,加快“六个新湖州”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

一要聚焦制造强市,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突出数字经济,围绕八大新兴产业链,加快构建绿色智造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全局视野,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培育链主型龙头企业,构筑产业发展核心力聚焦数智赋能转型升级,激活产业转型新动力。提升现代产业治理能力,强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二要聚焦首位战略,建设长三角科创枢纽城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以“创谷”经济为引领,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促进科技型企业倍增提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营造最优人才环境,打造人才汇聚新枢纽。

三要聚焦宜居宜业,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宜居品质、城市影响力等各方面建设,推进质效齐升、发展共赢。发挥地域特色,实现更高水平的城市品质保持绿色底色,实现更高水平的全域美丽。把握关键环节,实现更高水平的价值转化。深化合作交流,实现更高水平的品牌传播。

四要聚焦服务均衡,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围绕打造共同富裕“改革高地”,聚焦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咬定目标、创新打法,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里的共富路。多措并举强化重点攻坚,兜牢民生底线。多元供给提高服务品质,凸显惠民厚度。系统施策深化改革赋能,激活共富动力。

 

 



上一篇:学员热议加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湖州篇章(一)
下一篇:“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实践者大学习大讨论,学员这么说(三)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