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科研>>科研动态
历史突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教师刘艳云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部门:党校科研处 日期:2022-04-29 文章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光明日报》(2022年4月29日)刊发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教务处刘艳云老师《以文化公平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文章。

文章指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富裕是衡量共同富裕社会的重要标准,而精神文化的富足,必须以实现文化公平为前提。在推进文化公平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几个问题:

一是要关注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公平是实现文化公平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实现文化公平的重要途径。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要通过缩小硬件上的接入性鸿沟和信息获取差距;通过进一步增加乡村教师的补助力度、培训机会和晋升职称途径,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还要通过加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投入,将更多优秀的教学资源放到平台上,让乡村学生拥有同等的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二是要关注公共文化服务共享问题。要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参与,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支持、财政保障、规范市场、优化环境的责任,推动构建形式多样、结构合理、能力专业、治理规范的社会组织体系,推动其依法依规参与、承接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要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分类梯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接地气。要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发挥,使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文化有效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三是要关注城乡文化的融合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推进乡村文化的现代化转型以及加大城市文化在对乡土文化的吸纳,从而消解城乡文化冲突与隔阂,增强农民对城市文化的认同与融入,最终促成城乡文化共融发展。要树立生态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理念,为乡村文化的融合塑造一种和谐、共生的共同价值观和提供一种良性的发展机制。通过构建城乡文化融合的文化符号体系和加大乡土文化记忆的重构来推动城乡文化融合。



上一篇:我校2022年第8期《党校建言》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下一篇:喜讯!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教师在《江苏高教》发表高端论文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