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绿色学校>>绿色制度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绿色学校创建实施方案
发布部门:管理员 日期:2022-07-12 文章来源:现场教学基地管理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办公室关于推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院(校)绿色校园创建工作,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现结合我院(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弘扬绿色文化,以创建行动为抓手,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绿色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锚定全国有影响,省内为一流,市域好口碑目标,推动院(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完善绿色学校创建制度,逐项对标绿色学校创建任务,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以绿色健康校园文化为引领, 形成密切协作、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力争创成浙江省绿色学校。

三、创建内容

(一)培育精神文化

将创建绿色学校纳入院(校)年度工作计划,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贯穿办学活动始终。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和时间节点普及生态文明知识组织教职工和学员广泛参加各类绿色实践活动,引导各方主体从多角度深入理解把握生态文明相关理论。 

(二)创设物质条件

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有序推进新建绿色建筑和对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使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着重从建筑节能、新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校园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行管理。

(三)强化行为管理

建立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构建清晰、明确的管理体制,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发展目标、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加强能源资源计量,定期公示能源资源消耗情况。引入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加快智慧化校园建设与升级。

(四)提升管理绩效

支持和引导全院(校)教职工参与创建行动,培育教职工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创建行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将绿色发展各项指标纳入评奖评优,倒逼教职工自觉维护绿色发展、参与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切实提升创建行动的工作成效,提升整体创建水平。    

(五)推进创新实践

发挥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平台特色,加强生态文明学科的创新实践,着力打造一批生态文明精品课程编纂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教材读本撰写高质量生态文明学科的咨政建言,加强生态文明理念的传导传播

四、组织领导

成立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领导,组织架构如下:

长:朱荣伟

副组长:胡继妹、郜世通、汪洪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处,负责绿色学校创建的日常工作开展。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生态文明教研室安排专人参与办公室工作。

办公室主任:汪三应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3月

充分利用院(校)官网、“生态之音”公众号、《湖州日报》“党校之窗”等线上线下平台,全方位宣传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意义,传播生态文明知识、绿色环保意识,动员全院(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形成广泛的宣传声势。

(二)实施创建阶段(2022年3月-6月

全面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把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的各个环节通过自查、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发现创建工作中的短板、缺陷并及时整改完善,以确保学校达到创建工作标准。

)总结深化阶段(2022年6月-7月

总结前期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找出工作中的短板、缺陷,不断调高工作目标,以切实保证创建工作成果,保证绿色学校建设常态长效。

六、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大局着手,厘清工作职责、完善机制建设,强化全周期、全链条管理,将创建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专项工作考核,以健全的工作机制抓实抓好、落地见效。

(二)强化经费保障。根据绿色学校创建要求,结合学院(校)实际,设置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绿色学校创建的硬件提升、能源审计、管理体系、相关活动开展等。

(三)严格组织实施。各责任部门要明确创建的时间进度要求,压实工作职责,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积极投入到创建行动中来,特别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务实高效、特色鲜明的创建工作,确保创建行动有成效、有亮点。

(四)抓好评估总结。领导小组要做好整体计划、协调、指导、检查等,定期对创建行动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积极宣传报道绿色学校创建的典型经验,积极探索创建的新理念、新思路,不断完善提升,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

                                 2022年3月3日



上一篇:关于成立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