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校院概况>>县委党校
德清县委党校多措并举 推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德清县委党校深入实施“科研”工程,坚持科研“三服务”导向,不断强化党校社会科学研究,有力有序开展调查研究,在智库作用发挥上实干争先。

一是全力攻关重点课题。以“好声音”赢得共鸣,以“好观点”凝聚共识,把“德清经验”“德清样本”推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理论结合实践,主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聚焦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党校系统、社科联的科研活动。今年已完成各级各类课题46项,其中省委党校课题优秀结题8项,并列全省第一;各级各类课题立项42项,其中省委党校课题立项10项,市委党校课题立项15项。会同部门合作,充分扩展攻关成效。与县直属机关工委组成联合课题组,撰写《机关党员服务现代社区治理的德清探索和实践》,从机关党员服务现代社区治理德清模式的价值意义、主要做法、治理成效及经验启示进行了总结和思考,为新时代机关党员服务现代社区治理提供借鉴参考。承接县政协课题,撰写《协商民主视域下社会参与的有效性分析》理论文章,参加浙江省政协理论研讨会。注重成果转化,广泛宣传德清实践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德清县委党校课题组撰写的《湖州德清县:“德文化”助推共同富裕文化高地建设》编入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共同富裕浙江先行案例》。教师撰写的《争做政治过硬勇挑重担作风优良的党校人》《生态产品价值富民转化的德清实践研究》等19篇德清实践的理论文章在《湖州日报》《湖州社会科学》等党报党刊上发表,及时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定,适时推广德清实践和德清经验。

二是全心调研献良策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重点,多方式多渠道开展调研,力求提出的对策更加精准,建议更具操作性。中青班认题调研,听民意惠民生。根据调研主题和干部工作实际,将中青班学员分为13个课题组,由校领导和教师进行指导。课题组深入镇(街道)、村(社区)、部门调研,形成13篇调研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1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4次,其他县领导批示19次。干部教师结队建言,排企忧解民愁。干部教师围绕助企纾困、绿色低碳、城乡融合等发展重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截至目前,提交咨政报告11篇,获县主要领导批示11次。县情课题组团,谋全局促发展。领导带领教师,组成4个县情研究团队,围绕各领域改革发展,通过组团方式推进研究,实事求是推进调查,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三是全面激发队伍活力。人才队伍建设以厚植专业素养为导向,规划进步成才路线,逐步培养“90后”教师成为科研主力军。尽早尽心谋划,严密组织安排。年初专题召开科研工作会议,为教师定目标、指方向、压担子。每月发布《科研工作安排表》,明确各项科研任务时间节点;组织科研培训,学习前沿研究方法和学科理论。跟踪成长足迹,专注专业化培养深化“青蓝工程”,为每位“90后”教师建档,进行个人科研成长足迹跟踪计划,促使年轻教师深耕个人专业领域,打造既有通识又能专精的教师队伍。开展学术沙龙营造浓厚氛围以学术沙龙为主,打造交流协作新平台,帮助教师提升团队合作和科研攻关的能力。9月以来,已成功开展2期,不断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上一篇:南浔党校“四化并举”打造现场教学基地
下一篇:安吉县委党校“三步走” 推动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