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校院概况>>校院新闻
湖州市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418日,湖州市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党校贯彻落实工作。

  中心组组长、常务副校长朱荣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副校长胡继妹郜世通作交流发言,中心组成员、副校长汪洪生领学有关内容。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出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根本立场、领导体制、功能定位、重点任务、改革方向、方式方法、发力重心、组织保证,是我们党深化对信访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原原本本学知《条例》,《条例》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进行顶层设计,共650条,主要规定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条例》的制定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对信访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及工作要求等作出规定;规定了信访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确立了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体制和格局,明确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部门以及各方力量在信访工作中的定位和职责,同时明确了信访工作保障措施;规定了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明确各类信访事项提出、受理、办理的形式、渠道、程序和方式,体现了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处理信访事项不同的程序要求;规定了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健全信访工作监督机制,对责任追究的情形和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会议指出,要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准确理解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准确理解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要求,,准确理解把握聚焦责任落实这一关键环节,准确理解把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一基本方法,抓住源头治理这一治本之策,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法理情并用推动“事心双解”。

  会议要求,奋进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党校职能,领悟好、研究好、宣传好、执行好《信访工作条例》,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加大对条例的宣讲阐释,推动条例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上一篇: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举行市“两会”精神学习会
下一篇:湖州市委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学习会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