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坚定使命担当 发扬生态特色 打造绿色学府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2-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以绿色学校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优势,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教学、科研、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新突破,切实推动“生态立院”向“生态强院”不断演进。

一是完善特色教学体系,锻造“生态铁军”。结合湖州实际,在“生态文明+5 个重点学科+N 个研究方向”的学科体系基础上,形成了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美丽乡村”“绿色发展”等六大主题的生态文明特色课程体系,近三年打磨生态文明特色品牌课程22门,编撰出版了《读懂“两山”理念》《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10余本具有原创性、独特性、引领性的教材成果。同时深入挖掘湖州特色资源,重点开发了56个现场教学基地,匠心编排14条精品现场教学路线,切实提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能力。截止目前,校(院)共承接各类生态文明培训800余期,累计培训学员5万余人次,为湖州乃至全省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训练了一批“绿色铁军”。

二是突破科研高端成果,提供“绿色方案”。立足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总结提炼可供推广借鉴的“绿色方案”。2021年获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组织奖第三名,2022年社会科学联合会课题立项数列全省党校系统第一。三年来,累计承接厅局级及以上课题92项,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立项4项,核心期刊发表10余篇。重点组织教师撰写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方面高端咨政报告,调研成果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余次,《关于我省“重大水源地”行政村“返薄”的对策建议》获省委袁家军书记批示,副院长胡继妹撰写的咨政报告《关于完善我市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的思考与建议》,推动了湖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与重塑。

三、激活绿色校园文化,营造“节能风尚”。以绿色学校创建为契机,发挥主阵地作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各个环节。近年来,不断完善节水节电、垃圾分类、能耗定额等管理制度,搭建“智能化”能源监管平台,加强能耗“精准化”计量和监管,提高能源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同时,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结合全国低碳日和中国水周等特定主题活动,举办多次主题宣讲、比赛活动30余次,教职工和学员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绿色学校相关创建活动获得《湖州日报》“南太湖号”“南太湖先锋”等官方媒体密集报道,引发社会持续广泛关注。



上一篇: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组织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下一篇: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举行“喜迎二十大·实干争先锋”主题演讲比赛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