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校院概况>>县委党校
“流动党校”:打造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窗口” 助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0-08-28 文章来源:现场教学基地管理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1.png

  近年来,德清县委党校以“流动党校”为载体,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学教形式,有效推动教学资源下沉、学习课堂前移。自2016年成立以来,“流动党校”已开展宣讲600余场,受益党员干部群众5万多人次,连续四年被评为德清县机关优质服务品牌,获得基层党员广泛好评。相关做法和成效先后获得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荣伟、时任县委书记王琴英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芳的肯定性批示,新华社、《浙江日报》、《湖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优化工作机制,凝聚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合力

  “流动党校”以党校党员教师为主力,同时吸纳各级党员干部、乡音党课宣讲员、微型党课宣讲员、基层党务工作者、“五老人员”(老领导、老专家、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等。同时在“五个一”工作机制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校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县镇(街道)两级党校体系,注重发挥基层党校在基层党员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使基层党校成为“流动党校”的力量“倍增器”。今年“七一”建党节期间,“流动党校”讲师到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等开展党史党建宣讲,取得良好反响。


创新学教形式,补齐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短板


  “流动党校”精准对接基层党员的差异化需求,创新内容、方式和手段,让党员坐得住、听得进、用得上。讲师团成员深入村、社区调研,瞄准基层党员最关心、最想了解的问题,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德清的实践、清廉德清建设、德清党史等宣讲专题。同时组建了一支懂方言、接地气的巡讲队,开设“乡音党课”系列课程,用接地气的本土化语言让党课“俯下身子”。通过参观调研、书记上党课、党员优秀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地延伸“流动党校”的基层触角。疫情期间,为每位县管领导干部注册省委党校红色学府网学习账号和湖州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账号,并推荐课程清单,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停训不停学”的需要。


突出讲学实效,激发基层党员干事创业动力

  “流动党校”以其“流动”优势,使基层党员学习教育趋向经常化、灵活化,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逐渐成为党员群众接受教育、了解政策、收集信息、化解矛盾的党建文化中心,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流动党校”成立近五年,涌现出一批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能说会写的基层宣讲员。乾元镇“乡音党课”宣讲团团长蔡思杰扎根基层,讲述乡村振兴之道,帮助党员群众增收增智,并于2018年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流动党校”使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唤醒了基层党员的入党初心,助推党的政策落实在基层,也为德清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6.png


上一篇:长兴县委党校召开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座谈会
下一篇:德清县2020年中青班开班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