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校院概况>>校院新闻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部门:党校办公室1 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5日至9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19年10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党校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校委高度重视、集体领受任务。先后召开4次校委专题会议、1次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交办会和1次跟踪督查会,深刻分析问题原因、查摆问题根源、指导推进整改工作。校委成员分工负责,不定期听取负责项目的整改进展情况,指导和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采取逐项销号,强化整改责任。成立由常务副校长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副校长担任组长的跟踪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6大方面40项具体意见,提出44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做到见人见事,确保整改实效。坚持一整到底、务求实效,对违反规定、工作不力的干部职工进行问责,使责任人即知即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对巡察认定的违规发放资金项目同步进行自查,并予以全面清退。四是着眼堵塞漏洞,加强制度建设。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改进党风政风、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完善党校运行、队伍管理的有力契机,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两个不同于”教师管理体系为探索,进一步理顺机制,规范运行,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全校教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努力加快党校高质量发展。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40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40个,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提醒谈话8人次,批评教育41人次;新制定出台相关制度9个,修改完善5个;收回违规发放资金21.265228万元。

一、关于“阵地、熔炉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党校高质量发展。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研究制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积极参加市里组织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赴高校开展定向引才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打磨活动,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东南大学等专家点评指导和经验交流,并建立“专家工作站”,加大教学科研工作辅导力度。修改完善《科研管理办法》,邀请高校专家来校进行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辅导,加强科研管理。

(二)突出党校主业主课重心地位。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主体班次教学工作,提高各重点班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狠抓党章党规党性党纪教育,2020年所有主体班次都设置临时党支部,一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增设党性辅导员。狠抓学习纪律,特别是课堂教学纪律,严格执行“屏蔽课堂”。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学习《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校委班子成员“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办法》,落实每月5日、20日定期召开校委会制度,规范校委会议题征集、材料收集、向派驻纪检组报审、纪要撰写、决议执行等程。

(二)认真落实集体议事规则。研究制订《市委党校校委会规程》,对2014年至2018年校委会纪要进行全面清查和补齐,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组织校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文件,切实规范和改进校委工作。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校委会议题提交表决前,进行充分讨论,表决时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在其他校委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主持会议的校委主要负责人最后发言。会议研究决定多个事项的,逐项进行表决。

三、关于“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力量配备。修订完善《中共湖州市委党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调整分管校领导和责任处室。对班子分工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优化分工、厘清职责,形成既各司其职又分工合作的科学分工安排,提升班子整体效能。

(二)加强制度建设。严把外请师资政治关,从2019年11月起,在主体班次教学中全面实行外请教师课前承诺,要求外请教师必须提前签订《干部教育培训讲坛纪律承诺书》,加强对课堂内容的管控。严把异地教学政治关,进一步规范教学合作方式,特别是与高校、革命传统教育等教学点必须签订办班协议。严把专题审核关,完善和落实《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教师集体备课与试讲制度》。同时,建立党员每日学习打卡、支部每日学分汇总上报制度,积极做好向“学习强国”湖州平台供稿工作。

四、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主体责任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学习程序。制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2019年9月开始,已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学习计划报备和每月专题学习报备工作。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规范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中心组学习列入校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检查考核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材料整理和学习档案管理,提醒督促中心组成员及时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及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三)强化集体研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中心组学习和集体研讨,2019年9月至11月,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开展3次交流发言。改进中心组学习方式,采用集中自学、专家辅导、集体研讨、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五、关于“党建工作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推进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同志来校开展机关党务工作业务辅导,加快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和“五双”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建设,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及时公开党务信息。完善党务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相关版块信息,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建立健全市委党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责任制,修订完善《市委党校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学员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管理办法》,加强学员管理。对教学计划中涉及各班次临时党支部建制情况、班委名单资料汇编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加以整改落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四)加强谈心谈话。制定《市委党校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校领导与全体教职工的长效沟通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委班子成员之间、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之间、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工作人员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共开展70多次深入的谈心谈话。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制度。把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作为强化领导班子抓党建责任意识的重要抓手,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年度安排,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为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并对未按要求上党课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落实好2019年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制度,6名校委领导分别在全校和所在支部上党课。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党建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专题党课制度,5名支部书记分别在所在支部上党课或交流学习体会。加强对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的检查,对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七、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征求意见环节工作。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湖州市市直单位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等政策文件,提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把握水平,严格按规定程序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加强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完成所有在编人员的档案审查全覆盖,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认真梳理档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对8名同志档案中“三龄两历”时间记录不一致的情况,按照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经校委会研究予以组织认定。

八、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未根除”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整改。全面核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调整网站首页栏目,明确对应责任分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建立健全市委党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责任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切实改进学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加深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举一反三,切实改进作风,强化质量意识。

(三)提高执行力。建立健全重点工作督查机制,确保重要工作落实到位。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新制定和修改完善14项制度,全力推进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运行机制建设。

(四)加强作风建设。在责成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对相关设施进行整改修复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吸取东部校区建设管理经验教训,充分依靠专班力量,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西部校区建设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九、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清退超范围发放资金。修改完善奖金津贴分配办法,制定《市委党校劳务费发放管理办法》《<生态文明>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各项支出。针对超范围发放的课题费、讲课费、稿费等21.265228万元,全面予以清退。

(二)加强培训费管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责令其将不符合报销规定的120元酒水费用上缴财务。重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

十、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从严治校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定《中共湖州市委党校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规范出国(境)审批、报告、证件领用、归还、保管等各环节工作。加强与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联系,及时报备人员进出情况。

(二)加强现金管理。开展财务借款专项清理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制订《市委党校现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严格控制现金使用范围,加强源头防控和规范管理。

(三)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组织学习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规定,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和采购工作程序。健全完善校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强化校委对招投标工作的领导,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四)加强下属单位管理。制订《湖州宝马旅行社财务管理办法》《湖州三校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宝马旅行社、三校公司等下属企业的管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加强财务管理,业务往来主要采用对公转账、公务卡结算等方式,减少并逐步杜绝现金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持杜绝违规招待、报销不规范等情况。

十一、关于“贯彻落实‘清廉学校’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题研究部署。校委会专题研究“清廉党校”建设,系统筹划2020年“清廉党校”建设,与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校院基本建设、校院制度清理统筹推进。

(二)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综合运用廉政谈话、廉政推文、教职工论坛等多种形式加强全校教职工廉政教育。结合校园环境总体规划,统盘考虑清廉元素,在校园内建设了一条“红色之路”和一条“绿色之路”。

(三)加强风险防控。结合“清廉党校”建设,全校各处室重新完成风险点排查,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承担和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清廉党校”建设落到实处。

下一步,市委党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训练、严明政治纪律、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理论中心组、“党性党纪一刻钟”等载体,组织开展“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建设效能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提升工程,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性自觉性。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强化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始终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党校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建立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59143;邮政信箱:湖州市三天门路6号市委党校组宣人事处,邮政编码:313004;电子邮箱:236834290@qq,com。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

                                                                                                                      2020年4月29日

 



上一篇: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三抓好、三聚焦、三落实",积极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班准备工作
下一篇:中共湖州市委党校召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大会
 
最新信息